2013年,在房地产市场“宏观稳、微观活”的政策导向下,临沂市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国五条”政策及实施细则,继续坚持调控不动摇,在不突破调控底线的前提下,进行预调、微调,有保有压,全市房地产市场在调整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情况
     (一)投资总量持续扩大,增速稳步增长。201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突破300亿元,达到300.5亿元,同比增长2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2个百分点。增速呈现出冲高后快速回落,逐渐平稳增长的发展趋势。
     (二)住宅投资占主体地位。2013年,住宅共完成投资219.3亿元,同比增长32.6%,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73%,其中,90平方米以下住宅完成投资37.6亿元,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12.5%;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52.2亿元,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17.4%。
     (三)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稳步增长。2013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341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2%。房屋新开工面积105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84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
     (四)企业资金趋紧状况略有好转。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到位407.8亿元,同比增长30.7%。在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28.2亿元,同比增长49.6%;以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其他资金239.5亿元,同比提高53.6%。
     (五)购置土地面积及增速有所下降。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购置土地面积195.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5%。土地成交价款23.6亿元,同比下降26.2%。
     (六)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全市房屋销售面积为90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幅4.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9%,占销售总面积的89.7%。
        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贡献日益增强
     (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提高。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其迅速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13年全市房地产增加值达到141.94亿元,同比增长11.9%,房地产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9.94%,比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二)成为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不断扩大,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总体上保持平稳。201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2.4%,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三)对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显著。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关联产业的带动效应约为1.5-2倍,即每100元的房地产投资需求,大约带动其他关联产业150-200元的需求。2013年全市完成300.5亿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扣除购置土地费37.6亿元,依此推算,将带动其他关联产业总产出增加378-504亿元。
     (四)对财政收入的贡献逐步加大。2013年,临沂房地产业国、地税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59.1%,是2006年的15.8倍,占全部国、地税收入的15.2%,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比2006年提高11.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各级地方财税收入的重要源泉,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临沂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房地产企业素质良莠不齐。近几年临沂市房地产企业快速发展,开发企业数量逐年增多,但小规模、低资质企业仍占据了较大比例。  
      二是新开工面积占施工面积的比重偏低。2013年,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057.8万平米,占全市房屋施工面积的比重为31%。其中,住宅类新开工面积为840.7万平米,占新开工面积的比重为79.5%;商业营业用房类新工开面积为150万平米,占新开工面积的比重为14.2%。
      三是住房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虽然临沂市的住房供应结构正在顺应宏观调控的要求做出积极的调整,别墅、高档公寓的投资比例有所下降,但市场供需结构之间仍存在一定的矛盾。
      四、对临沂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是继续培育一批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临沂房地产发展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大型的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竞争,随着荣盛发展、恒大地产等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进驻临沂,对当地房地产开发企业虽然形成一定冲击。今后,建议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一些资质高、信誉好、发展快、贡献大的开发企业在信贷和税收政策等各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推动全市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合理引导投资,促进县域市场发展。随着全市县域经济的发展,城镇居民对住房需求不断提高,县域房地产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将成为促进临沂市房地产发展的一个亮点。同时,房地产业也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加强监管监测,净化市场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整顿和秩序规范工作,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制度,提高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度。建立强制退出机制,对部分管理不规范、开发的房地产质量不高,经常引起购买者上访,或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现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坚决清理,努力营造一个公平、有序、规范、透明的市场新环境,促进临沂市房地产业的繁荣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