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山东省临沂市居民家庭居住状况、住房设施配套情况进行简要分析。
       一、家庭户住房间数增多,人均住房面积扩大
       近年来临沂市住房建设迅猛发展,极大改善了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
       (一)户均住房3.77间,人均住房1.28间。
    居民家庭住房间数和人均住房面积是体现人口居住质量的重要指标。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临沂市居民家庭住房总间数为1262.25万间(不包括厨房、厕所和厅),每个家庭户平均拥有3.77间住房,其中,城市3.38间,镇3.66间,乡村3.92间。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下同)相比,十年来,临沂市平均每个家庭户增加0.33间住房,其中城市、镇和乡村分别增加0.2间、0.51间和0.38间。2010年临沂市家庭人均住房间数为1.28间,其中,城市1.12间,镇1.26间,乡村1.33间。
       (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超过30平方米 (房产论坛,装修论)
       2010年,临沂市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2.16平方米,其中,城市为37.66平方米,镇31.55平方米,乡村31.27平方米。与2000年相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加了11.411平方米,其中,城市增加13.79平方米,镇增加10.65平方米,乡村增加10.99平方米。
      (三)八成以上的家庭居住平房 (新浪乐居论坛)
       临沂居民家庭中,住房只作为生活用的占98.62%,住房兼作生产经营用的占1.37%。值得关注的是城市和镇居住在生活与兼作生产经营用房的家庭仍有2.43%和2.45%,这部份家庭居住环境相对比较差,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临沂居民家庭中,居住在楼房的占16.61%,建筑层数以6层楼房以下为主;居住平房的占83.39%。与2000年相比,居住楼房的比例提高10.7个百分点,居住平房比例下降10.7 个百分点。从城乡来看,城市家庭居住楼房比例高达60.76%,镇为23.24%,乡村为3.32%。
  (四)户主文化程度和职业不同人均住房面积差异大
       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户主受文化教育程度或从事职业的不同,家庭户均住房间数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存在较大差异。从户主受教育程度看,户主受不同文化教育的家庭住房间数差异不大,但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却存在较大差异。户主受文化教育程度越高,人均住房面积越大,户主为研究生的家庭人均住房面积最宽,达40.37平方米,比2000年增加12.46平方米,比户主只有小学文化的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多8.88平方米。户主文化程度比较高的家庭户中,通常家庭规模较小,这些家庭的居住水平也因此大大高于其他家庭。户主只有初中文化的家庭人均住房面积最小,只有31平方米,但比2000年增加了10.58平方米。
       二、住房配套设施明显改善
       2010年第六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临沂居民家庭住房配套设施明显改善。
       (一)八成以上的家庭住房设有厨房
       2010年,临沂居民家庭住房内设有厨房的比例为80.87%。与2000年相比,住房内设有厨房的比例提高4.16个百分点。
       (二)城市以燃气为主要炊事燃料,乡村以柴草为主
       2010年临沂居民家庭使用清洁能源燃气和电的上升31.54个百分点,使用煤炭的下降14.82个百分点,使用柴草的下降17.71个百分点,说明临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三)近六成的居民家庭饮用自来水
   饮用自来水是饮水安全和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2010年,临沂居民家庭饮用管道自来水的比例为59.18%,比2000年提高33.12个百分点,表明10年来,临沂在加强饮用水安全、卫生防疫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四)住房内有洗浴设施比例近五成
       2010年,临沂居民家庭住房内安装有洗浴设施的比例为49.52%,比2000年提高41.38个百分点。
       (五)城市多数住房设有独立的厕所
10年来,临沂的居住卫生条件有了较大改善。2010年,临沂居民家庭住房内设有厕所的占76.43 %,住房内没有厕所的占23.57%,与2000年相比,使用抽水式厕所的家庭提高5.52 个百分点。
       三、乡村住房以自建为主,城镇住房以购买为主
       随着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住房投资和消费意识增强,城乡居民建房、购房增多。2010年临沂居民家庭住房自有率达到97.4%,住房租赁率只有2.6%,基本形成了以个人产权为主体的住房产权结构。在自有住房的家庭中,自建住房占居民家庭的85.42%,购买商品房(含购买二手房)占5.83%,购买经济适用房占1.28%,购买原公有住房占2.89%。与2000年相比,家庭自建住房下降4.52个百分点,购买商品房提高5.06个百分点,购买经济适用房提高0.28个百分点,购买原公有住房下降1.02个百分点,租赁住房提高0.27个百分点。购买公有住房的减少,购买商品房的增多,说明临沂在住房商品化方面取得了成效。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