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唯有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大胆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变迁。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矿在继承和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企业文化建设、思想素质教育相结合,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几个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努力发挥三个有机“结合”的优势,解决我们在新形式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我矿的安全生产大局保驾护航。
       一、只有正确认识问题,才能根基固本。
       办好企业的根本和源泉,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随着我矿的不断发展壮大、技术装备不断更新,原有的思想观念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化矿井的需求,从而,员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随之发生了质的变化,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且复杂多样,因此,统一员工思想的难度大大提高。
       创新是现代化企业文化的精髓,思想政治工作属于形而不虚、虚而不实的一种工作,由于主观条件的局限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落后于其他工作的开展、落后于人们当前的思想变化,甚至在做部分思想政治工作时采用的还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一些旧方法、旧手段,完全跟不上现代化企业发展的脚步。
       二、只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才是适应新形式下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更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具有较高的说服力和较强的影响力,并注重形式和内容的创新。根据职工的实际需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人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需要。
       要以核心价值观宣贯为主线,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的任务目标上来,使之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统一员工思想认识。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新一轮的形势任务教育。加强交流互动,逐步转变员工观念。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员工家庭,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多渠道联系员工群众,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要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为基层和员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促进作风转变,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和谐稳定。全方位了解民意。充分利用青年志愿者活动、扶贫帮困等形式,为职工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温馨服务、感动服务。
       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必须着眼于发展,特别强调注重实践是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重要标准。要结合企业实际,大力推广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从教育向服务型转变。如果领导干部们采取过去“我说你做”的生硬方法,是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俗话说“船的力量在帆,人的力量在心”。对员工采取和善可亲的态度,同员工多沟通感情,多了解员工在想什么、关心什么、担忧什么,并及时加以引导。要紧密联系员工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结合企业各项改革的新实际和员工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由点向面转变。过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覆盖到某个点,从而出现了一些覆盖面不到位的“盲点”,即个别生产单位、班组。因此新形势变化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覆盖到企业的所有部室、生产单位、班组,这就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各生产单位、班组等生产第一线,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各项工作中,渗透到员工生活的各个领域,帮助员工去分析工作、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方法,采取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使员工从被动接受教育变为主动教育,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上下互动的活跃局面。

                                               (作者单位: 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梨园河矿党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