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一中  徐猛

师爱的核心就是爱生如子,教育需要爱,有爱的教师才能育出好苗子,学生才会聆听其教诲。教师要关爱好的学生,更要偏爱“差等生”。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科学的教师态度就是要热爱学生,和风如雨,润物无声是最高的境界。其实,每个教师都是一位雕塑家,他的一举一动都在雕塑着自己,也在雕塑着学生。教师想得到学生的尊重,应首先热爱学生,了解和尊重学生,与其说“尊师爱生”,不如先来个“爱生”,后必有“尊师”,所以能够把学生教育好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爱。 

   有的老师不喜欢那些“后进生”,觉得他们调皮、愚笨,某某学生不可教也常挂在口头。这也是教师缺乏爱心的表现,好园丁,不放弃一颗弱苗。每个学生都有其长处和不足的地方,正如人们往往看不到优等生的缺点一样,也常常看不到“差等生”的优点。只不过是“差等生”的缺点突出一点,使人不易看出他的优点。学生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学生没有特点,那么,就需要老师独具慧眼,善于发现并引导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使之树立自信心和前进的勇气。 

   凭心而论,有一点我们应该承认,教师在教育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出发点是好的,可结果却往往不尽人意,“恨其不争,哀其不幸”,落个教师生气,学生埋怨,甚至于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说白了,这不是有智慧的教育。我们不妨来个“我们的教育不是为生气而教的”来勉励自己。“要尊重孩子的无知,善待孩子的错误”,多一份宽容,少点批评,或者会有反效果的作用。丁有宽、魏书生教师倡导我们偏爱差等生,多少也能给我们教育一点启示。是的,当我们面对犯错的学生,不能只靠面容的威严,也不能靠连番言语的生搬硬套说理教育,而是要有爱心,心平气和,多动脑筋,多想办法,选准教育的切入点,让学生在和风细雨中明是非,知美丑。 

          师爱,就要使每一个儿童的力量和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快乐,满怀信心,再接再厉,那你爱的教育便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