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学习词汇的次数能够决定词汇学习的效果,一般情况下,重复学习的次数越多,记忆就会越牢固。高中英语教材的词汇密度比较大,词汇的重复率比较低,所以学生接触每个单词的次数就会比较少,如果不能够及时复习,就不能够很好地掌握这些词汇。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高中英语的学习过程当中,要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要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帮助学生树立英语学习的目标,要能够让学生重视词汇的学习,与此同时,教师在能够了解学生,引导学生,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掌握词汇学习的技巧,轻松掌握词汇。教师要精选教材,让学生一步步掌握词汇,获得在学习当中的成就感,产生对英语词汇学习的兴趣。学生在学习了新的词汇以后却没有能够运用到其它环节当中,就很容易造成遗忘,因此,教师在选择阅读材料的时候,要选择含有最新学习词汇的文章,这样不仅仅能够提高学生阅读方面的能力,而且可以有效帮助学习掌握所学的词汇。
  二、创设情境教学
  英语词汇的教学模式为自读、跟读、纠错、记忆,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是如果学生的语言基础比较薄弱,那么学习效果就不是很好。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要能够让学生掌握词汇的规律,触类旁通。这样学生就可以通过学习一个单词来掌握一串单词,提高效率。教师要能够创设情境,在语境当中学习,有效掌握词汇,要能够把词汇与句子联系起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不能孤立任何一个词汇,要把所有词汇放到语境当中,放到句子和课文当中,扩大词汇的交流功能,巩固词汇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的语言运用的能力。
  三、归纳总结,提高记忆效果
  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使用归纳、对比法完全符合高中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教材按单元顺序和字母顺序来编排词汇,这样略显“杂乱无章”不便学生记忆。记忆实际上是信息的输入、存储、编码和提取过程。如果把单词仅看成一个个彼此孤立的语言单位来学习,那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记忆难度大。正如仓库管理一样,如果放入的东西是杂乱无章的,取出时必定相当困难;相反,如果你对东西进行分门别类,开始存放时似乎困难一点,取出时就相当容易了。心理研究表明,经过理解加工并加以条理化、系统化的知识便于贮存、“检索”应用。
       当你把单词联系起来进行学习,记忆就方便多了。教学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把单词进行科学分类,不仅可以帮助记忆,还可以引发联想,激发学生兴趣。因此,在词汇教学中,要组织学生及时复习,以便强化记忆,加深理解,巩固所学单词。根据遗忘先快后慢的特点复习要趁热打铁。
       实现英语词汇的有效教学,还不止本文所谈的几种方法。由于篇幅有限,本文不再一一细述。总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并不是一个无法克服的难题,为师者遵循教学规律,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教人以“渔”,词汇教学必会出现突破性的进展。
            (作者单位:辽宁省海城市南台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