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若。

      我在黑板上漂亮地写下自己的名字,转身对着新同学深深地鞠了一躬:请多指教。

      我的沉默寡言让夏安老师很尴尬:…………这是今天转来的同学,以后大家要好好相处,那个凉若同学,你去坐长亭身边,那个长亭,沈长亭站一下。

      长亭?多么古雅的名字,夏老师话音刚落,一个长发飘飘的女孩站了起来,她坐的位置靠窗,阳光明媚地打在她身上,她可亲可爱地冲我笑笑,像个快乐的精灵。

     “唉,宋同学,我可以叫你凉若?”她主动向我示好。我话不多,只是点点头。那个,凉若,你为什么转到这来啊?”

      为什么?

      要我告诉你,为了逃避吗?我曾经待过的城市带给我的伤痛吗?

      见到我为难的表情,长亭不好意思地说:那个……不说没关系。我点点头,打开课本听老师讲课。

       我承认我是个沉默少言的人,我关注的都是悲观的东西,即使晴朗的天,我也会因为太孤单而一个人流泪,这就是单亲家庭孩子的通病吧,我和长亭真的不同,她阳光,热情,主动,和我截然不同,说实话,我实在羡慕她。

      现在看她在网球场上散发她的光与热,就像永远都energetic一样有活力,是的,活力,真羡慕她。网球,我大概一辈子都不会碰了吧。

     “凉若!我好累哦,你去试试吧!长亭突然塞给我网拍,我推搡着不要,我不……我不想……”真的不敢打。

      “加油啦!凉若,你可以的,没有什么困难打不倒的!

        没有什么困难打不倒的。试试看,我犹豫地拿起已经一年多不碰的网拍,我可以的,长亭比了个加油的姿势,我可以的!我用力地将网拍挥了出去!

        我开始更多地参加运动,而不是呆呆地坐在一边看。笑容也比以前多了很多,但是有些时候,我依旧放不开,我自卑,我害羞。

        我唯一擅长的就是演讲,有一次夏老师来找我,我正在吃午饭,夏老师拿着饭碟坐在我对面,郑重地委托我:凉若,下星期是文艺节,我想请你朗诵一篇诗歌作为班组的参赛作品。

        “……什么?我当场就噎住了,夏老师敲了我好一会背才使我透了一口气,我似乎有点恍惚,不行,我办不到!

         “求你了,凉若。夏老师居然用可怜巴巴的目光乞求我,吃错药了吗?我听长亭说过,每一年这个节目都是班长上的,要我这个无名小卒去……

        “那班长呢?”我不作任何奢求地问道。

        “我协助你完成!班长胖乎乎的身体突然冒了出来。我的天呀,心脏病都被吓了出来了,我看了看乔梁憨厚的笑和夏老师充满期待的目光,鬼使神差地我居然点了点头。我似乎看到了夏老师阴险的笑呢。

         一个星期,就一个星期,乔梁改变了我的小嗓门,我开始更快乐了,我发现这个世界不只悲伤,我站在全班面前练习最后一遍:

        我的青春

        叶落时,秋天已至

       夕阳那头,是朝晖的骄傲

        我的童年,匆匆流逝

        ……

       十七、八岁的光耀

       我敢站在这里对你说 

       我的青春,不只年少还有骄傲

       九十度的鞠躬后,夏老师带头鼓起掌来,体委带头叫了起来:宋凉若,你最棒!不约而同地,全班都叫了起来。我不得不承认,我的心里现在偶尔还会悲伤,却多了一份快乐和因为努力而赢得掌声的自豪。

       我成功地完成了夏老师交给我的任务。第二天的班会课上,夏老师特别神秘地走进去,突然严肃地对我说:宋凉若,你先出去一下。

       为什么?我突然又觉得自己到底是不是这个班的一员,他们有事不想让我这个外人知道,我生气地出了门。

       过了一会儿,门又开了。夏老师说:宋凉若,进来吧。我满心怨气地进了门。

      “

      “

        彩条?!

      “凉若!生日快乐!!!从失望突然到惊喜,我有点不知所措,今天是自己17岁的生日却不知道,夏老师走过来按住我的肩,语重心长地说:

       “小若,我知道因为爸爸离开了妈妈,你把所有关于父亲的东西都丢弃了,那天,长亭要你打网球,你不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我点点头。

       “但是,小若,你的变化真的很大!你看悲伤并不是你唯一的选择,关注一下身边爱你的人吧,回头看一看,我们都在这儿!

        “宋凉若,生日快乐!!!我望着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也开心地笑了。

          是的,关注一下身边爱你的人吧,你的青春不只年少还有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