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爱心”成伤害

 

         山东省高密市实验中学          

 

    与学生相处是一门艺术。学生特殊的年龄段与这个时段的特有的心理,应当为我们与学生相处提供有用的帮助。如果单以成人的心态行事,“爱心”有可能会变成伤害。

 

    一位备受自己赏识和器重的课代表竟对我做出了“恩将仇报”的举动。那是一位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很强的学生。有一段时间,由于家庭的变故,他学习成绩下降了,但仍然全力收发作业,组织学生办好班报,协助我的教学,为此他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为老师,我一方面被他的工作热情深深感动,同时又担心会因此而进一步影响他的学习。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他,让他腾出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于是我又另找了一名课代表,并让新选的课代表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原以为他一定会体谅我的苦心,感激我的关心,可是结果恰恰相反。该生非但成绩没有提高,而且与我的关系也日渐紧张,有时甚至对我采取“敌视”态度。

 

       2 005级学生王强,生性腼腆,说话结巴。课堂上的他,常常脸憋得通红,也讲不出几个字,不时招来同学们的讥笑。此后课下听不见他的笑声,课上他把头低的最深。有一次,在餐厅的柜台边,憋了半天,也没说出买什么饭,餐厅工作人员一阵大笑,周围的同学也都学他说话的样子。满脸绯红的王强一天也没吃饭。

 

    我了解到此事,急在脸上,痛在心中。也许是我太想帮助他了,上课时故意提问他,结果憋得满脸通红的他,引得学生哄堂大笑。他的头低得更深了。下课时我故意与他交谈,他口吃的样子和结结巴巴的话语,又引起了周围同学的哄笑。此后,他的情绪更加低落。我的帮助与爱心又成了伤害,让王强的心在流血。

 

    这些事与愿违的情况使我茫然,事后的一个月,最终是他给我的来信揭开了这个谜。在信中他写道“老师,您不该为我的成绩下降而让我充当旁观者的角色,也许您是出于好心,但您的举动实际上使我受到前所未有的冷遇,使我陷于孤独忧郁、自我怀疑的困境,压抑了我才干的发挥,损害了我在同学中的形象,您深深的刺伤了我的自尊心,动摇了我的自信心。老师,您并不了解您的学生,您对我的估计和评价是错误的,您的关心也是一厢情愿的。老师,我是多么怀念您对我的信任,让我放手工作,并乐意接受我帮助的日子啊!……”

 

    读着学生的来信,我陷入了沉思:对学生来说,教师“帮助”,却成了伤害!这说明我们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应该充分注重尊重学生的情感,善于捕捉学生瞬间的心理活动,然后“投其所好”,以便能更好的融入到学生的队伍中去。对老师的关心与帮助,当代的中学生往往有他们的理解、评判的标准和接受的方式。虽然其中不免带有一些自我中心的意识和偏执,但作为肩负育人神圣职责的教师,应该肯定他们渴望充分体现自身价值的强烈愿望。我们当教师的除了充分表达自己对学生的关心与帮助外,还必须尽可能的为他们创造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建立师生之间真诚的情谊,进而促进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进行。

 

    绝大多数教师对他们的学生都怀着一腔赤诚的爱,能把自己的爱洒向他所有的学生,这是崇高无私的师爱。但教师的这种爱如果付出的方式不当,效果会适得其反。通常,学生不理解教师的这份爱,甚致导致学生感到人格受到侮辱,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学生对此显得非常消极被动,很容易产生对抗逆反心理。那样的话,不管教师花费多少时间,付出多少努力,都不会有好的效果,甚至会和教师的初衷背道而驰。

 

    我觉得教师在帮助学生时,应以应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为前提。作为教师应该谨记不恰当的“善意”也是一种伤害————善意要顾及学生心灵的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