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教学环节,激发学生兴趣

 

山东省高密市密水小学  闫春兰

 

在新课改的大潮中,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过程,促进学生对知识的主动建构,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更好地感悟与体验音乐文化,增强音乐学习的有效性,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呢?下面谈一下我的认识和做法。

1、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学导入的作用在于:中断学生的日常经验,唤起其对音乐课的审美注意;引导学生参与音乐情感的交流,燃起学生对音乐的审美渴望。音乐课堂的教学导入就像歌剧作品的序曲一样,结构虽短小,但正是由它引导人们进入音乐的特定情景。

1、在教《小小牵牛花》时,我根据歌词大意在黑板上画一幅牵牛花的简笔画,同时问:“你们仔细观察老师在黑板上画的是什么?”待学生回答是“牵牛花”之后,就说:同学们说得对,今天老师要教大家一首新的歌曲——小小牵牛花……(板书)。这样导入既引发了学生好奇心,又点明了歌题,达到了导入新课的目的。

2、好奇是儿童的天性,如能抓住教材中的奇点,运用谜语,必然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如:在教学《小燕子》一课时,我出示这样的谜语:“一条飞鱼空中飘,脑袋圆圆向上翘,翅膀弯弯尖又长,尾马分开像剪刀”。学生听后,争先恐后的回答,当学生说了谜底后,教师再出示画有小燕子的教学挂图,看到漂亮的挂图,学生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学习欲望。这样的导入使学生感到既新鲜又有趣。

2、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活动的变化的刺激物往往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有声有色的多媒体画面是他们最喜闻乐见的。除此之外,我还常常用优美的音乐,生动的故事,脑筋急转弯来吸引学生,让学生很快地平复下课时的兴奋状态,迅速进入课堂气氛。

3、抓住注意的有效时间进行教学。由于低年级学生有意注意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教师必须创造一切条件最大限度的利用这一宝贵时间。我想大家都知道,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就是:教师教,学生听。这种教学的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学生在课堂上缺少参与的主动性。教师辛辛苦苦的教了40分钟,他很可能在底下玩了40分钟。虽然这种教学也有“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环节。但这种回答只能是少数人的参与。对于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学生,他完全可以是游离课堂之外的。新课程中,要求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何谓“主体”,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生要主动地学,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每个学生都应该乐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乐于表达自己的感受。每个问题,特别是音乐课上的问题是很少有所谓的标准答案的。只要学生言之有理,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就应该给于鼓励。如果学生的回答都能得到老师的肯定,学生肯定是乐于举手发言的。现在的学生不想动脑,不想思考,往往是由于害怕老师的否定与批评。

4、发挥教师的个人魅力。作为一个好老师他能够用自己特有的魅力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首先,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注意自己的语言。上课时,除了要有洪亮的声音以外,教师的语言要贴近学生的年龄特点。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在教学时我们应该采取较通俗的、充满关爱的语言,让学生更多的感到老师的和蔼可亲,从而愿意与老师相处,形成对老师的信任,这样他们也就会在上课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中。其次,教师要有广博的知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现代学生所接触的事物也越来越多,只靠书本知识已经不能满足部分学生的需要。每当在课堂中涉及到一些课外的小知识时,学生的注意力往往会加倍地集中。

5、注意出现分散时,适当进行调整。由于小学生有意注意的时间只有15分钟左右,所以当教学内容长时间的处于同一种状态时,就会出现注意力集体分散的现象。这时,我用的较多的一种方法是课中操。这种操花费的时间短,而且简单易学,往往只是拍拍手,或者扭扭脖子,动动腿。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学生不仅得到了音乐的熏陶,而且还有一个放松的机会。在课中操后,学生往往能重新集中注意,投入学习内容。

音乐教师要精心讲究改进教学方法,要提倡“善于激趣、诱导得法、启发有方、博喻得当”,精心讲究教学艺术,千方百计诱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同时也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获得美的熏陶,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