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辽宁省建平县昌隆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王素玲

 

走进数学新课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我们每个教师的责任,那么,如何提高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呢?

 一、创设情境课堂,激发兴趣,提供主动探究的空间。

英国教育家洛克指出:你不能在一个战术的心理上写上平整的文字,正如同你不能在一张震动的纸上写上平整的字一样。这说明学习的氛围直接影响着学习效果。教学中,只有创设条件,给学生提供主动参与的空间,学习效果才能得到增强。例如在教学平面图形的镶嵌一课时,通过设计了很多图形的摆设情境,许多建筑物都是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也是同学们比较熟悉讨论的话题,这样就一下子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学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采用问题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问题的发现,不仅使课堂上处处闪烁探究、创新的火花,更使学生进入到深层次的学习探索阶段。学生在自读、自问、自悟、自解的过程中初步体验到尝试性探究学习的成功喜悦,从而唤起他们进一步学习的内驱力,完成“要我学”的过渡。例如在《统计》教学中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教学问题:“你们在家中哪些事情需要统计?”学生门大胆猜想,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助于思维能力的培养。

三、 及时反馈,提高教学效果

反馈,是为了使学生课堂学习的正确认识过程和结论得到及时的强化,使不正确的认识和结论得到及时的矫正。教师课堂组织的信息及时反馈,可使教师根据学生的听课反应,及时调节教学方法。学生课内练习的信息及时反馈。形成测试的信息及时反馈,可使教师根据学生的知识缺陷,及时调整教学要求,制定补救方案和措施,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使教与学两方面的素质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和提高。 

四、 建立合作小组,提供主动参与的合作伙伴。

小组讨论之时,教师关心每一小组的讨论情况,同时有重点地参与一、两个小组的讨论。通过小组讨论,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示自我,肯定学生的独到见解和鼓励学生的相互争辩。这种形式的交流,对于摄取信息能力强的学生来说是一种鼓励、肯定;对摄取信息能力稍弱的学生来说,则是一种启发、帮助。学生学会了学习的方法,必然更会学习,更喜欢学习,学习信心也就更足。

总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广大教师所共同追求的。有效课堂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价值追求,一种教学实践模式。我们期待以自己的思考、交流,引发更多教师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