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算法多样化课堂教学

 

         江苏省赣榆县青口镇第三中心小学   董入汉

 

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一题多解从根本上讲,它标志着教学方式的转变,也就是说,教学不再是简单的教师的传授知识的过程,而是由学生主动构造知识的过程。比如,24时计时法中,教学求经过时间的问题,我就联系实际让学生去思考:客车上午800由连云港出发,下午600到达杭州,问客车行驶了几小时?在教学时,我没有向他们说明如何去计算,而是让学生去思考,有的学生借助钟面从上午800数起,一格一格地数到12时,是4大格,又从12时数到6时是6大格,合起来是10大格,即10小时;有的学生通过画线段来思考,每经过一小时画一段,从上午800到下午600共画10段,也是10小时;有的学生别出心裁,直接用计算1800-800=10小时,等等,虽然他们用的方法不同,但都得出客车行驶了10小时,这些算法都是他们独立思考的结果。因此,让学生经过自主探究得到结果的过程,可以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同时,思维能力也得到相应的开发。

二、充分发挥学生的合作能力

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常常使他们找不到不同的解题方法,但他们都想知道自己的算法以及别人的算法是否简洁、正确,因此,这就需要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但由于他们受年龄以及表达能力的限制,说得有些前言不搭后语,甚至有的学生在别人发言时,不自觉地去打断别人,因此,在教学中,我就强调让学生倾听,即一个学生在讲述时,其它人不能随便打断,要专注地听,边听边思考。如在教学加和减时,一道减法例题“53-26=( )”,甲生说,把53看作5050-26=2424+3=27;乙生说:被减数不变,把减数26分解成20+653-20=3333-6=27。一道普通的减法计算,在学生的交流中既得出了简洁的算法,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发表意见又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品质。

三、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

学生是纯朴天真的,对于他们用什么方法解,只要思路、结果正确,教师都应予以肯定,教师不能为了教学而教学,硬性地让学生否定其中一部分方法,而强调某一种方法。如果教师在教学教程中,将自己的意念强加于学生身上,那么学生就失去了探究的机会,同时,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将会受挫。因此,在教学中,我尽量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并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如在教学口算加法“44+38=( )”时,甲生说:“用40+30=704=8=1270+12=82”。学生乙:“我先看这题的个位相加进不进位,要进位的把44十位上的4看作5,十位上就是5+3=8,个位上4+8=12,只要写2就行了。”丙生说:“我把38看作4044+40=84,因为38看作40多算2个,所以要减去2个,84-2=82对于几种不同的算法,我都予以肯定,并让他们比较几种不同的方法中哪种方法最好,由于在教学中充分地尊重学生,并对他们的做法的肯定,学生之间就有互相学习的需求,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甚至争执,都有利于他们思维的发展,同时,让他们在充分的体验后,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

总之,一题多解为学生提供了思考、表达交流的空间,在探究的教程中,要切实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以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对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有裨益。每个学生都具有多种智慧,其差异仅仅是某人这方面的智慧占优势,某人那方面的智慧占优势,让学生经历自由探究的过程,可以使每个学生的智慧得以展示,潜能得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