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组织教学,让学生主动参与创新

 

山东高密市夏庄镇小学 窦仁财

 

  学生的创新想法、创新活动,往往来自于对某个问题的兴趣和好奇。而信息技术课就是一门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学科。对此,作为教师就应该很好地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及时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促进者。在这点上,教师组织教学的创新就显得十分关键。只有教师合理组织教学,才能让学生主动参与创新。   

 1、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让学生想创新

 学生对信息技术课本来是充满好奇心的,但在传统教学的组织中,教师往往忽视对学生学习热情的激发,常常用枯燥的示范演示教学,使学生的学习激情处于低谷中,甚至带来厌烦的情绪。因此,要想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教师在教学组织上,就要为学生设置新奇、充满情趣的教学情境。

如在学习调整幻灯片的顺序时,我在导入时这样设计:今天我们一起来听一个关于雷锋叔叔的故事(出示四幅雷锋故事的图片,打乱顺序),请同学们想办法把这个故事通过幻灯片演示给大家讲讲。这个教学导入设置了一个很好的情境:听雷锋的故事,激发学生通过调整好幻灯片的顺序来讲好这个故事的兴趣,从而为学生下面的创新行为创造条件。

 2、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敢创新

 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在民主、和谐的环境中学习,有利于解放思想,增强自尊、自强和自我实现的信心,使他们敢于创新。教师要尊重学生,改变唯我独尊的观念,树立起正确的学生观,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改变陈旧教法,实行教学民主,教师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去。

    如在市教学研讨活动中,学生面对外校的教师自然的地感到陌生和拘束,课堂气氛容易变得沉闷。但有一位教师在还没有正式上课之前,组织学生一起做游戏,给一些物品找类别,老师在学生的中间和学生们一起参与,气氛立刻变得融洽,学生也活跃起来了。到开始上课时,这个游戏的内容为学生利用分类进行网络搜索打下了基础,真可谓是一箭双雕。当然,师生间民主、和谐的关系也不是靠一两节课就能建立的,而是要牢固树立起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的观念,在长期的教学中逐步形成的。

 3、重视学生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创新

几乎所有的学校电脑室都安装“电子教室”软件,我们在平常的听课中经常发现教师喜欢用广播软件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全程控制,甚至时常中断学生的学习,为全体学生示范操作。而过多的讲解和示范只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阻碍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信息技术课本身的特点就是强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要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实践活动空间,在学生的实践过程中,凡学生能动手操作的,教师绝不代替;凡学生能主动阐述的,教师绝不替代。让学生在动手中学习,在动手中思维,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精心设计课堂练习,让学生会创新

 练习是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基本途径。因此,教学中要精心设计练习题,要注意练习的层次性,以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如在学习几何图形的绘画时,我给学生设计了一道练习题:让学生用几何图形设计一个机器人。这道练习题既让学生练习了几何图形的绘画,又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力,设计出了各种新颖独特的机器人形象。
    创新学习的方法应该很多,只要我们不断学习、研究,就可能创造更多更有效的创新学习方法。

总之,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根本,采取有效的创新教学策略,大胆实施,大胆改革,使课堂真正成为创新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