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
山西潞城市辛安泉联校   牛信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民主、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能促使学生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并乐于请教,从而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如何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是主导方面,要实现教育的目标,必须努力开启学生心灵的大门,寻找一把改善师生关系的“金钥匙”。

一、教师要尊重、信任学生。

美国教育家爱墨生说:“教育的秘决是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就是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他们的感情,就是要求教师有民主作风,允许学生独立思考,允许他们提出不同意见,切不可刺伤学生的自尊心。在校园里,师生之间没有人格的尊卑、贵贱之分。例如,当一个学生有缺点或出现过失时,教师对其进行帮助、教育以至严肃的批评,都是必要的,但必须抱着与人为善的态度,才能为学生所接受。反之,如果教师对学生进行挖苦讽刺,则只能引起学生的反感。

信任学生是一种特殊的尊重,对学生有着特殊的教育功能。作为教师,应该由衷地信任学生。仅凭一面之词猜测学生是对他不尊重的表现。学生往往从教师的信任和期待中体验到人的尊严,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因此,信任是催人向上的力量,是教育学生的一种特殊手段。同样信任学生也是培养学生自尊心的一个原则。                               

 二、教师正确处理偶发事件。

教师如何要正确处理偶发事件,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坏事转化为好事,让偶发事件的正确处理成为教育学生和巩固集体的有力手段。在处理偶发事件时要注意:1、针对问题,不作人身攻击。也就是只对事,不对人,处理坏行为本身不得造成人格伤害。2、不因处理纪律问题而影响教学。3、只解决问题,不追究过失。应通过爱心培养爱心,不以责难、不当惩罚来追究过失。4、为学生保留面子。5、处理问题公允不倚,不带偏见。

三、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对待后进生。

后进生一般指学习成绩较差、调皮捣蛋、不守纪律、不求上进品德差的学生。教师一定要关心后进生,并以高度的责任心帮助教育他们,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关心和热爱。要以真诚的爱生之情,去激起后进生的感情浪花,取得他们的尊敬和信任,打开他们的心灵大门;用精神的甘露去洗涤精神的污染,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弃旧图新。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些学生,相信他们都是有上进心的,都是爱学习的,都能够改正缺点错误的。对他们做得不好的地方应理解宽容,平时应多鼓励引导,少批评训斥。

四、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

学生对教师持有敬慕心里,老师就是他们的引路人。此时学生有很强的上进心,他们愿意学,并且自觉或不自觉地通过多种方式向老师表达这样一个信息:老师,希望你能承认我、肯定我、给我鼓励。这个时候,师生最容易沟通。时间久了,学生和老师熟悉起来,他们获取的知识逐渐增多,追求的目标也不断提高。为师者如果不能始终让学生折服,学生心理就会产生“不过尔尔”的想法。

总之,只要教师不断完善自身的素质,用满腔热情和真诚的爱去对待学生,肯定能得到学生的积极配合。师生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完成感情交流,教师教的舒心,学生学得愉快,理想的教育效果也就不难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