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师育人以德为先的几点思考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谭店小学   杨春梅

 

教育是根据一定社会或阶级的要求, 对受教育者进行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传授知识技能、培养思想品德、发展智力和体力的活动。教育具有社会性、个体性和教育性三种价值, 它们构成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

教育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社会活动, 但教育的方向性、目的性决定了教育的道德性是教育诸多属性中最为重要的属性。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先生不应该专教书, 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 学生也不应当专读书, 其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和谐的人要靠和谐的教育来培养, 它要求教育要有全局观念, 不仅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 更重视人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促进德美全面发展。要求教育要以德为先, 让受教育者先学会做人, 把外部获得的知识、技能内化、升华为个人的稳定的品质和素养, 使得社会文明在个人身上得以传承。要求指导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开放的胸怀, 具有现代思想意识、思维方式和责任意识, 积极迎接社会的挑战。

以人为本, 尊重人的需要, 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 也是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要进一步加强教育, 树立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 明确育人职责。教书育人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全方位关心、爱护学生, 充分尊重学生, 促进学生人格的完善。要正确看待学生中存在的问题, 主动将思想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的各个环节, 渗透到教学、科研和服务的各个方面, 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 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积极探索德育教育规律, 借鉴重点有利学生道德教育的做法和经验,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 不断提高教学实效。

建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长效工作机制, 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履行育人的职责, 所有课程都发挥育人的功能。热爱教学, 教书育人, 促进学校良好的学风、校风的形成, 积淀学校精神品牌。严谨治教、刻苦钻研, 积极顽强、无怨无悔, 构建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师德传统, 结合时代要求, 树立“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崇高目标,严于律己, 以德施教, 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力量影响教育学生。发掘蕴涵在各门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提高德育水平, 增强学科育人魅力。使学生在教师的对育人契机恰到好处的把握和高超的育人艺术中, 体验和感悟“正确的价值观”并做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