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河南省安阳县辛村乡第三初级中学  李永峰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当情感的血液在知识的肌体中欢腾跳跃的时候,知识才会融入人的精神世界。”回顾教育教学路程,感觉情感教育在成功教育中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创设情感交流的文化活动,营造情感交流的氛围,拉近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使得双方互相走进对方精神、情感和整个心灵世界,使教学能听之顺耳,理之达心,知之入脑,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境地。现将教学中的情感交流的心得简单整理,与大家共享。

    一、“爱”是教育的的基石。

孟子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要真能用“幼吾幼”之心去呵护每一位学生,春风化雨般地给他们输以爱的醍醐,饮以爱的琼浆,我认为前提是要宽容,用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理解他们身上的不足,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去改正。爱是成功教育的基石。教育风格可以各有千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

    二、让“关注”架起师生情感交流的桥梁

“目以传情,情以感人。”目光是教师激发学生,传递希望的情感信息,教师要恰当地把握无声语言----目光的运用,捕捉时机,适时向学生传递信息,进而给以鼓励,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特别注重给学生一个好的评语:发现进步,就表扬;发现错误,委婉地提出;学生有困惑,帮助解决;激励他们相信自己,创造明天。

    三、完善自我,用形象魅力吸引学生

  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形象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健康的灵魂和健全的人格的养成。教师的仪表与风度,知识和才华,品格与修养往往成为能否吸引学生的重要因素。仪容整齐,端庄大方,知识渊博这些是基本条件。由于社会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学生更偏重能与他们沟通的“交流型”、“亲切型”的教师。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发扬民主,相信学生,把自己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由管理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与学生一起构建一种“学习共同体”。

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具有培养审美情感、铸造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的力量。教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纯化学生的情感,就必须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运用情感的语言,去激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即把教材的“此情此景”变成学生的“我情我景”,让学生读书明理,不但“知之”,而且“好之,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