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把握体育课课堂安全

 

贵州省贵阳市小河区第三实验学校  王冀生

 

    一、良好的安全意识是上好体育课的前提

众所周知,体育教学的最大特点是身体练习,是人的机体直接参与运动的活动过程,在教学活动中伴随着走、跑、跳、投、支撑、腾越、悬垂、攀爬、滚翻等身体练习活动,还有各种激烈的对抗。因此,教师不仅自身要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我们可利用开学的第一堂课加强体育安全知识的培养,让同学们知道如何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可以室外开始部分强调应注意的相关事项虽然让学生学到一定的技术技能活动技巧,同时也强了体质,产生良好的运动兴趣,但是体育课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学生成为一个体健康的人安全这一环节更重要。

    二、精心策划和实施上好体育课的保障

1、精心策划教学内容,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难度过小,过程太复杂的内容对学生没有挑战,也不利于帮助他们的身体发展和意志品质的培养,难度过大对他们既难掌握又会失去自信,心理产生障碍也发生安全事故的因素。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去要求并引导。

2、精心策划准备活动,减少安全事故。体育课准备活动应结合所学的内容来安排,动作到位,幅度要大,使全身各部分关节、器官都能充分活动开,这有利于动作技能的学习,又可避免因准备活动不充分而造成的运动伤害。

3、精心策划运动负荷,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运动训练要逐渐提高训练的要求,合理安排运动量,做到运动量大,中,小相结合,节奏分明,有适当休息。

4、精心策划教学方法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为了达到体育教学目的和完成教学任务产生教学效果的方法。不同体育课的教学目的与教学任务,需要不同的体育教学方法。

5、精心策划体育场地、器材的管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场地与器材是一堂实践课进行的必要条件。合理布局与安全利用场地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教学前,使用场地和器材前要再三检查,促保安全。

6、精心策划保护与帮助,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合理而有效的保护帮助,可以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为了增强练习者的信心,加快动作技能的形成,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在教学中通过教师讲解和示范,传授给学生正确的保护方法,培养学生合作互助的精神,养成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细致周到的服务是贯穿体育安全教学的始终

   1、在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教师,教师的发展离不开和谐的教学。我们要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不怕苦、不怕累,要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从学生的一切出发,作好热情周到的教育服务工作。

   2、体育活动需要一个组织者,在体育课上的组织者是老师,在课余训练的组织者是教练员,要对学生负责,不能在体育课堂上进行“放羊式”教学,不把体育课上成玩耍课、自由练习课。

   3、课前要了解学生的情况,备好相应的体育教案,同时在教案中体现出安全防御措施;准备要充分,对体质差、技能差、不听话的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把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

   4、在体育教学练习中,学生经常会出现错误的动作,错误的动作是身体损伤的前奏,如纠正不及时就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所以教学中对不合理的动作应及时的指导和纠正,以防对身体造成伤害。

   5、要因势利导,积极主动,热情,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要当时解决,不要视而不见,不当成回事或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就扼杀了学生求知的欲望。他们受到了冷漠,长此以往就出现纪律差、逃课等现象,就谈不上体育课安全,更谈不上细致周到的服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