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德育管理   提高育人实效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二中校长   姚永祥

 

德育是一项事业,一门科学,一种艺术,其意义和价值在于务真求实、开拓创新。肩负着特定的育人功能的学校教育,如何体现具有特色的、蓬勃生命力的德育,是学校和谐发展的永恒主题。冷水二中坚持突出德育为首的办学理念,着眼全局,细节入手,寻求德育实效的新途径和切入点,以“求真”、“求实”、“求新”做好德育文章,寓德育于环境,寓德育于管理,寓德育于活动,使学校德育工作走向内涵发展。

多角度创设育人环境,净化学生心灵 

教书育人,德育先行。学校首先树立教职工正确的德育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师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学校组织加强理论学习,及时了解德育新动态。学年初组织班主任聆听专家专题报告,给班主任下发《班主任精细化管理》德育课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特点、规律、新办法、新经验,使学校的德育工作能适应社会变化的需要。同时,加强对年青班主任的岗位培训和指导,要求指导老师学期初定出计划,学期中有指导意见,学期末要有总结、评语。优秀骨干教师当好师傅,做好“传、帮、带”工作,让德育在无形中传承,有形中操作,形成学校自身特点的德育模式。

以生为本,环境育人。学校联系实际情况,将德育内化为校园文化,以“优化校园环境,陶冶学生情操”的德育思路,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时时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和感染。学校建起了文化墙,刷写励志和警示标语,还对每个学生寝室进行了文化布置,寝室成了温馨的港湾。校园内处处整洁有序,清新怡人,一花一草,一室一壁,有声有色,有动有静,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菁菁学子潜心求学,放飞自己的梦想和希望。

多方位细化德育管理,规范学生行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冷水二中制定了系列学生管理制度,如《一日常规管理制度》、《走读生管理制度》、《住读生管理制度》、《就寝制度》、《升旗制度》、《考试纪律》等,从学习、生活、道德等各方面对学生行为进行了规范。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认真学习,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在实处。学校对公物财产采取班级、个人承包制,强化细节管理,对故意破坏和损坏电器等公物的,除给予赔偿外,该班还不得被评为“文明班级”。由于学校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坏人坏事的处理决不手软,狠刹了歪风邪气,校风、学风正气蔚然。

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处处皆德育。学校将德育融于常规管理,以维护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和学生日常行为习惯为着力点,抓好学校的教室、清洁区、自行车停放处等的清洁卫生工作,保证师生有一个整洁、卫生的环境;对学生就餐就寝管理、安全管理、课外活动管理等方面,注意从小事抓起,从身边事抓起,从每一个学生抓起,扎扎实实,确保成效。学校还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让他们自我检查、自我监督。并采取量化积分的方法,确保评比的公正、公平、公开,政教处、学生会加强督查,发现学生有违纪行为,及时批评教育、通报扣分。将班级常规管理积分作为评比文明宿舍、文明班级和优秀班主任的依据,督促学生按规行事。

多样化开展德育活动,培养学生习惯 

多年的实践证明,单一的、传统“灌输”为主的德育方式并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只有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和运用多样化的教育方式,才能使德育知识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因此,学校立足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和优良个性,确定了立意高、道理深、内容丰、多样化的德育体系,开展了系列德育主题活动,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耳濡目染,真正起到潜移默化的德育效果。

播种信念,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学校在巩固学生思想教育、抓实常规教育的基础上,将学生自我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五育”并举:——礼仪教育。开展礼仪学习宣传,制定学生礼仪形象评分细则,并进行评审考核,在全校掀起“学礼仪知识、做文明新人”的高潮。学校数名“文明礼仪标兵”、省、市级“美德少年”脱颖而出。——爱国主义教育。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祖国在我心中”读书活动,举行校级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及红歌会。并开辟了北山革命烈士纪念园、社会福利院等德育基地,不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爱家乡教育。——进行禁毒知识专题教育。让学生充分了解毒品知识,认识其危害,远离毒品。——养成教育。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法制教育。严格做好教育防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最大限度降低在校生违法犯罪率。学校加强与法制教育挂钩单位的联系,出好法制专题黑板报,并特邀检察院警官到校作法制教育讲座,共同开展对学生的教育,使学生知法,懂法,自觉遵章守纪。

多层面搭建德育之桥,关注学生心理

对学校德育工作者有这样的比喻:当学生烦恼时,拨动欢快的弦;当学生灰心时,吹起嘹亮的号角;当学生遭受挫折时,擂起催征的鼓;当学生出现反复时,撞响鸣警的钟。这一“演奏家”的写照也正诠释了“以心育心,用爱育爱”的德育内涵。冷水二中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摆在德育的重要位置,注重学生在认知、情感、意志、行为、个性等方面的培养、训练和指导。学校在利用课堂教育渠道向学生传授必要的心理常识的同时,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和校长信箱,由专职辅导员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帮学生解答难疑;开设了心理辅导课,培养学生建立良好心理状态的能力;请心理、卫生专家开展青春期性健康、预防传染病等知识讲座;公布德育导师的联系方式,便于学生及时、畅通地与心理教师沟通。并对心理行为异常学生落实专人管理,定期辅导,时时关怀,体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让学生的心灵充满阳光。

“共享阳光,分担风雨”,学校对留守学生、返乡民工子女的教育和管理更体现出一份大爱。冷水二中现有留守学生两百多人,大部分属于隔代抚养或亲属寄养。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出台了相关管理制度,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制定教师家访制度、谈心日制度,开通留守学生“亲情热线”,为留守生专门开放阅览室、电脑室,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教师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做到留守学生的事就是自己子女的事。学校多方筹措,把家庭困难的留守生纳入重点帮扶计划,使特困生、留守生能及时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资助。还聘请了一批退休教师、村干部、优秀村民为义务辅导员,针对情况特殊的留守生做好引导与转变的工作,激励学生勤学进取。学校、家庭与社会合力共育,为学生营造出一个健康安全、和谐愉悦的成长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