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差班工作的几点粗浅看法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第五中学    李忠贵

 

差班对学校和任何一个担任差班教学的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来说都十分头痛。往往为了转化一个差生,老师煞费苦心:谈话、家访、启发诱导,十八般武艺全用上,可效果甚微,真可谓恨铁不成钢,更不用说转化一个班级了。差班的转化工作确实任重而道远。如何使差班学生扬起希望的风帆?如何使班级重新恢复活力,变得虎虎有生机呢?这中间的转化工作又如何开展呢?就我多来年的工作体会,在这里淡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 摸清成因克服消极因素培养自信心

就我所接的班级的学生的情况分析,差班中学生大致有三大类:

1、思想品质差而导致无法无天的;

2、学习成绩差而导致自暴自弃;

3、学习、思品皆差而导致破罐子破摔的;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技巧和艺术在于教师要善于在每一个学生面前,甚至最平庸的在智力发展最困难的学生面前,都向他打开精神发展的领域,并使他能在这个领域中达到一个高处,显示自己,宣告大家的我的存在。从人的自尊感源泉中吸取力量,感到自己并不低人一等,而是一个精神丰富的人”。传统的差班中的学生总有一种处处受人歧视而产生的自卑感,甚至有低人一等的念头,但内心深处,他们的心中比任何人更强烈的需要老师的理解、信赖与交流。归根到底,他们也需要有人给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有人为他们搭起走向成功之路的台阶。如果班主任很粗暴地对待这个班级,用冷漠的态度,剌耳的言语挖苦讥讽他们,只会使他们彻底灰心而自甘退步。正因为他们的心态比任何人都敏感脆弱,所以班主任要正确对待这个班级,首先要树立起每个学生的自尊与自信。教师在教学教育过程中可以采用鼓励性评价,让学生在点点滴滴的进步中及时分享成功的快乐,获得老师认可和帮助,同时为他们指出下一步的前进目标,让他们从事实中受到:“我们也一样可以做得更好!”班主任只有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克服了不良因素,更好地发挥他们群体的智慧,那么班级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也油然而产生。

二、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营造情境陶冶氛围

新型师生关系指教师尊重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的潜力,师生之间平等民主,互相尊重,都能站在对方角度上思考问题并及时沟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生做错事,偶然犯点错或个别犟脾气的学生做错事也难免。教师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站在学生问题上思考、分析并耐心教育,使学生能对教师有一种信赖感,为作知已。

情境陶冶就是利用各种情境中的教育因素,特别是教育者自觉创设教育情境中对学生进行感化和熏陶,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健康的思想情感,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感情觉悟和道德水平的方法。如在班内有目的开展一主题中队活动对班风的转化能起积极作用。例如:针对男生调皮捣蛋的现状可以在班内举行“评比最有风度的男生”的活动,把最有风度的男生的条件一一罗列出来,让女生无记名投票。一周一次。评上者予以适当奖励;对不爱班级,不珍惜班级荣誉的可以举行“我的名字叫什么的”班级活动,创设各种情境,让学生体会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个人形象,班级形象……甚至国家的形象;又如整洁的教室布置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融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营造团结奋进的思想品质;良好班风可以增强学生的竟争意识。

三、发挥班干部作用,发动全体学生,引导学和自己赛跑

在差班转化工作中,一定要培养起一支有个性的班干部队伍,并发挥干部在学习工作中的领导和示范作用,积极参与班内活动,让学生在学习工作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共同的学习工作中学会互相合作,取长补短。这样才能不断前进,又能使自己站得高、看得远。学生不光横向比较,也要求他们进行纵向比较,不断问自己是否尽力了?是否还可以做得更好?是否还能超越自己?使他们在循序渐进中对成功的意义有更新的见解,体会成功的喜悦,才能扬起希望的风帆!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说过:“教育,这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在这里,谁有耐心和细心,谁就能获得成功。”因此,对于差班的教育工作,不能急于求成,一下子要求太高,要有耐心和细心,一步一步地进行。发现他们有进步,就表扬,就鼓励,哪怕是微小的进步,也不能放过。如有重犯,决不能无原则的迁就,偏袒,要严肃地指出其危害性,鼓励他们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总之,对于差班的转化工作只要我们发扬“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精神,循循善诱,坚持不懈,定能把差班转化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