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教育   创办特色名校

                                        ——访山东省兖州市第十八中学

 “一个人最值得自豪的,是让自己辛勤工作的每一张日历,都闪耀出事业追求的光点”这是山东省兖州市第十八中校长张继荣的人生追求。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一诺言,在事业追求的征程中,留下了一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该校虽然地处乡村,没有先进的硬件设施,没有优质的学生生源,但是学校的办学水平逐渐提高。学校早在1999年获“山东省规范化学校”荣誉,连续六年被评为兖州市“办学水平先进学校”。 

张校长是一位智者,深沉而有力的眼神中饱含着对教育的忧思,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憧憬。进一步的交谈中,我们发现他是一位热情、随和、平易近人的人。他以“打造精品教育,创办特色名校”这一宏伟目标展开了此次访谈的内容。张校长告诉我们,“精品”不仅仅指教学,它包含多个层面,“打造精品教育”要从多个方面抓起,以“特色”为突破口,“细化”为导向,努力使十八中办成山东省名校。

文化熏陶促教育,一言一行展学风          

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办学理念是一所好学校的根基。该校一直向全体教职工传递这样一个观点: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拟的;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格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和选择性,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培养跨世纪人才具有深远意义。为适应素质教育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需求,该校以“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为办学宗旨,适时提出了“打造精品教育,创办特色名校”的发展目标,确立了“一切为了学生终身发展,引领成长,塑造未来”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质量为生命,从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提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三好”(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家里是好孩子、在社会是好公民)、“四会”(会学习、会合作、会健体、会创新)的学生培养目标。同时,张校长对该校的校风、校训、教风、学风进行了修订,更好的为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校风建设实际上就是校园精神的塑造,校风作为构成教育环境的独特的因素,体现着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该校校风“诚信雅智 和融致远”具有深刻“强制性”的感染力,使不符合环境气氛要求的心理和行为时刻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使每一位校园人的集体感受日趋巩固和扩展,校风对学校成员的心理发展具有保护作用,对不良的心理倾向和行为具有强大的抵御力量,有效地排除各种不良心理和行为的侵蚀和干扰。教风“民主博爱 乐业善教”是学校在长期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有自己特色的教育教学特点、作风和风格。学风“乐学善思  勤练好问”对该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人格品质的发展和完善,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素质教育展新篇,“学案导学”创佳绩

该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严格执行兖州市教育局“学案导学”的特色教学模式。张校长认为,在素质教育的大形势下,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唯一出路,就是提高课堂效益,构建高效课堂,向45分钟要质量。 “学案导学”是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法,教师的指导为主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一改过去老师单纯的讲,学生被动的听的“满堂灌”式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主导作用和主体作用和谐统一,发挥最大效益。该校在推行“学案导学”时,让班级内部分成五至六个小组,各小组水平平均。教师根据新课内容,自行编制教案,并向同学提出自学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课文,通过自主学习较好的掌握教学内容。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教师组织学生讨论学案中的有关问题,对一些简单、易懂的内容教师一带而过,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则引导学生展开讨论交流,形成共识。教师根据教学重点、难点及学生在自学交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练习巩固是学案导学的最后一个环节,练习的设计扣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能力培养目标及学生的认知水平进行。在这种模式中,学生根据教师设计的学案,认真阅读教材,了解教材内容,然后,根据学案要求完成相关内容,学生可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见解,师生共同研究学习。这种教学模式一方面满足了学生思维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又能满足学生自我意识发展需要,对学生的自我发展和自我价值的体现有十分积极的作用。而教师则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自学习惯,教会他们怎样学习、怎样思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实施之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不断增强。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具有了团体协作的精神。实践证明,该校“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是成功的,是有效的,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先后被评为“济宁市初中教学先进单位”、“兖州市高考优秀生源学校”、“兖州市教学三星级学校”等荣誉称号。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质量是学校的生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校获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得益于该校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动摇,重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新教师没有教学经验、未形成自己教学方法的现状,该校为新教师“搭梯子”,拜老教师为师,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向老教师学习。老教师受到尊重,也会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而出,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年轻教师也把自己在高校接受到的先进理念、方法介绍给老教师,让其了解素质教育的内涵,帮助其顺利接受新课程教学改革思想。“搭梯子”可谓一举三得,即把新教师扶上墙,也让老教师接受新思想,进而促使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该校在“搭梯子”的同时,也给全体教师“压担子”,灌输教师危机意识,在压力中成长,在逆境中自我突破。危机感,让教师把百分之百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让教师在空闲之余努力汲取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养;让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单纯的施压,就会使教师产生职业倦怠,该校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对教师进行奖励。在精神层面上,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名师评比活动,在物质层面上,对教学成绩优秀的学科教师奖励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并组织教师外出旅游。该校既给压力也给动力,鞭笞着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不断提高教师质量,为学校更上一层楼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基础。

全面的素质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要求学生各方面必须全面、协调发展。课上让学生认真学,课下让学生轻轻松松的玩。张校长认为课外活动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课外活动能够加深、巩固和扩大课堂上所学到的间接知识,不断地获得新的知识,培养教育者的良好的思想品德,丰富和活跃受教育者的精神生活,训练教育者社会交往能力。让学生牢固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确保组织好上午、下午各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同时,精心设计体育活动积极开展各种小型竞赛活动,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培养学生强烈的集体主义荣誉感和竞争意识。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特色明显。学生得到更多更具体的艺术学习和体验,艺术才华得以充分展示,营造了一个追求美、欣赏美、创造美的环境和氛围,也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美化校园环境,发挥育人功能

校园是师生共同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家园,更是学校管理水平最直观的体现。该校一贯特别重视校园环境建设,以更好的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学校制订了环境建设的总体思路: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生命美,校园文化营造人性美,卫生秩序营造行为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该校一方面重视物质层面的建设,通过校园布局调整、科学规划各功能区、设计建设校园景点、大力种植花草树木,现已建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树成荫、假山长廊、亭台灯火、造型优美的花园式学校。另一方面重视制度层面的建设,通过建章立制,狠抓校园环境卫生秩序的常规管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现已形成文明和谐、整洁有序,到处洋溢着积极奋进、蓬勃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浓厚氛围。精心设计校园风景,形成有品位、有核心、有体系、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以此提升学校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更好的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学校以“经典诵读”为主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使学生们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既生“贤”德,又滋“博”养。学生阅览室成为了学生们课间的最爱,两千多本课外书籍陈列在这儿,任学生自由翻阅,“书海泛舟”已定格成兖州十八中学子的一幅生活图景。

学校管理分层次,师生治校乐其中

张校长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并长期担任学校主要领导职务,形成了自己的管理特色,具有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他提出了师生共同治校的特色管理模式,把学校管理分为四个层次:一是规范化,二是精细化,三是精致化,四是个性化。首先,办学行为应当规范。该校规范课程设置,按国家课程方案开设标准,全面开齐课程。规范课时安排,既不多开考试科目的课时,也不少开非考试科目的课时。规范作业设置,该校制定了学生书面作业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作业科目和每科作业时间。规范作息时间,在学生会设立小组,让小组成员去查学生作息秩序。规范检测考试,该校每学期只组织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考试成绩以等级制的形式反馈给学生和家长,教师不以分数排名次,不会公布学生成绩。规范体育锻炼,该校制订了大课间体育锻炼活动实施方案。其次,由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过渡的。该校目前推行的精细化管理是建立在以制度建设和民主管理为主要手段的常规管理的基础之上的、是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关键一步。精细化管理就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它要求每一名师生都要把工作做到位,对工作负责,对岗位负责。张校长提倡人人都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要求权力层层有,任务个个担,责任人人负。强调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精细化管理必须脚踏实地,注重过程、狠抓落实,从严治校、精心管理,从小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该校将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改造教学楼,优化校园风景,建造标准学生公寓,积极落实百校质量工程,全面推广“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相信勇于在困境中成长的兖州十八中学人在“打造精品教育,创办特色名校”的道路上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将不断取得新的辉煌。(记者 张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