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焕发语文课堂生机

 

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第六高中  肖好亮

 

教学实践表明:学生对某门功课有较大兴趣,学习的主动性就会强,教学的效果就会好。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主动性,这对提高教学效果、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合格人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语文课堂教学中激发兴趣,必须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教学情境,指导学生有序学习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语文课堂中,创设教学情境,重视情感激励,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教师讲课时注意让学生带着感兴趣的问题去自主读书,从中感受知识的系统性、连贯性,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具体到抽象,由认识到实践,不断巩固、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由于教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学习起来自然信心十足,精神振作。

二、讲究语言激趣艺术,增强课堂活力

教师对学生的兴趣激发、情感激励,重要的还是借助于语言表达来实现,因为语言激励使用最直接、最广泛,表现最明显,效果也最突出,故此,教师授课时,运用优美流畅、生动形象、准确得体的语言,会把学生引入课文的情景教学之中,表露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他会使学生对所学东西有趣、有味、有感,有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教学目标的实现。因此,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讲究语言表达艺术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语言要新颖、生动形象;二是语言要具有启发诱导性;三是语言要具有感染力;四是语言要富有幽默感。

三、改进教法,指导学法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内容、学生的实际、具体的场景,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应根据教材内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心理状态,适时调整自己的教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唤起语文课堂教学的无限生机。

语文教学中,采用形象直观的演示、图画、影视等多媒体教学,把无声的书面语言、有声的口头语言和形象的直观画面结合起来,为语文课堂提供质感极强的形音义结合体,激发学生新的探求活动,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全过程,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促进课堂教学质和量的飞跃。

在学法上,教师要向学生适时指导并做到及时矫正,让学生用眼观察,动口交谈,动脑思考,动手练习,学会学习。教师指出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习方法,开拓了学生的思路,扫清了学习上的障碍,帮助学生在对教材有了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揭示知识的规律,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可见,改进教法,指导学法,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语文教学深层次的改革,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使学生喜欢自己所教的东西,唤起课堂教学的活力,激趣的艺术当然是多种多样的。但不管怎样激趣,都必须建立在激发学生认识事物的内部动因上,树立学生的自尊自信,驱动学生的知、情、意、行,从而达到焕发课堂生机、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