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体现政治教学中教师的激情 
                                                     江苏省睢宁高级中学南校      杨 帆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中心组织的全国性的调查中,政治课被学生评为最不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政治课冷落到如此地步,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高考制度的改革、课程本身的特点、教材编写的缺陷等,但很重要的一点还是教师缺少激情。试想一下,政治课本来就枯燥泛味,缺少激情的政治课就更加导致学生积极性不高,兴趣不浓,精神不饱满,劲头不足,听着不过瘾,看着不解渴,学习的目标落不到实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课堂里有感情的浪花,师生就会精神振奋,独特的感悟、别有情味的语言就会如泉水叮咚,汩汩流淌,就会扫除课堂学习中疲沓、厌倦的阴霾,引导学生投入情感、投入精力去学习。但情感不是说来就来,说有就有的。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生理、心理机能都是属于自己的,既不能玩假的,也不能受到别人的指挥。那么,教师的激情来自哪里呢?
    激情源于爱心。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对政治课教学的爱,应该是激情的活水。有了爱心带来的激情,可以全天候、全方位地为学生服务,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真正实施教师对学生的点拨、引导。
       激情来自自信。只有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文本,精心设计每节课,熟悉教材,才能胸有成竹,充满自信;才可能精神振奋、情绪饱满地走进课堂,在课堂上风度翩翩,声情并茂,挥洒自如,游刃有余。有了自信带来的激情,可以营造课堂教学的生动氛围,开辟政治课课堂教学的新天地。
       激情来自志趣。热爱生活,对教育事业怀有远大的理想,兴趣广泛,性格乐观、豁达,这些应是政治教师的良好素质。志趣广泛而高尚可以使教师底蕴深厚,头脑灵活,幽默风趣,反应机敏。有了志趣带来的激情,可以构建课堂教学的全新框架,真正落实《课程标准》关于知识、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三维一体的课程目标,从而达到全面发展学生素养的要求。
       激情来自真理。思想政治课不但要以理育人,还要以理动情,以理感人。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内容,凝聚了人类几千年积淀下来的文化精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说,更是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散发着诱人的魅力,也饱含着深刻的、理智的情感。教师必须深刻理解真理,牢牢把握真理,真正成为真理的主人。只有自己深深地理解和把握了真理,才能被真理的魅力所感动;只有自己被真理的魅力所感动,才能以发自内心的深刻情感去阐释真理、揭示真理;也只有把自己深刻的情感融入真理,使真理带上浓烈的情感色彩,才能使学生产生深刻的情感体验,引起真挚的情感共鸣,从而感动和征服学生的心。
       激情来自真实。激情不是表层的张扬,也不是肤浅的铺陈;不是华而不实的渲染,也不是冗余累赘的堆砌;不是声嘶力竭的叫喊,也不是矫揉造作的表演。激情应是真实的、由衷的发自内心的,而且又是感人至深、振奋人心的情感的自然而充分的流露。
       总之,在政治课教学中教师要赋予爱心,充满自信,富有情趣,坚持真理,发自内心地以真情去感染和教育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