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提高学生的读谱能力和音准问题

山东省高密市五中  刘静

唱歌是最易表现情感的音乐手段,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选修模块。但是如何将歌曲唱得准确、情意结合,面对现阶段学生具体情况,我们要基本的读谱开始。

高中的学生来不同的学校,有市区的也有城镇的,面对学生的水平参差不同,对于读谱问题我们可以由简到难,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一、由听到唱

首先我们可以借助钢琴(各种乐器)的弹奏,使学生对音符的音高有印象,教师也可以和着钢琴给学生范唱。其次鼓励学生和我们一起唱,告诉学生唱不准没关系,只有通过反复的演唱找到正确的音高。

    二、由简到难

1、从简单的儿歌“起”

在循序渐进的练习中,学生的音准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这时,我们可以从最简单的儿歌乐谱开始,如《小星星》等。由于乐谱简单我们要求学生不仅要将音高唱准,同时也要注意节拍、节奏,告诉学生节奏的重要性,节奏是音乐的骨干,没有了节奏音乐就失去了力量。

2、从特色的民歌“承”

我们可以选择特色民歌,如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学生大多都很熟悉,有此基础,引导学生演唱时首先注意音准,其次是节奏,经过多次地演唱,最后达到声情并茂地演唱。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采用学生和琴演唱、齐唱、独唱。

3、从流行音乐“转”

流行音乐是大多学生的至爱,在学生对读谱能力的逐步提高时,我们还可以将学生喜欢的流行音乐作为切入点,拿出几首音乐的歌谱进行演唱,以此来提高他们的兴趣,引导学生不就要会唱,而且要唱得声声入耳。因为兴趣所在,学生大都能做到情意结合。

4、从经典作品“合”

鉴赏课也好,歌唱课也罢,我们开设课程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音乐素养,所以在我们课堂中出现的经典作品要求学生不仅要唱好,而且要背唱。日积月累,学生的读谱能力一定会提高。如此一来,在高三年级的基本能力课中遇到的旋律试题也就迎刃而解。

     三、由始至终

学生读谱能力的提高需要我们做到:教师的示范和学生的参与相结合,兴趣和引导相结合,鼓励与批评相结合,更重要的是课堂与生活相结合。

读谱作为歌唱的一个最基本的技能,掌握它着实不易,但如果把对它的学习变成习惯,变成兴趣,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