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济宁市永丰街中心小学 周明贞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和日趋成熟,给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计算机辅助教学已普遍进入课堂,并且有了很大的发展,然而任何一项新生事物从产生到发展成熟必然要经历一个“认识—发展—提高—完善—成熟”的过程。人们正是随着问题的不断出现,不断地思考、实践、探索、总结。英语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英语教学中如何运用多媒体,以其生动、直观、形象、新颖的特征优化英语课堂教学,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对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外语素质至关重要。如何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优势激活学生思维,服务于英语教学,提高英语课堂效率。下面把自己就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的点滴体会总结出来,与大家进行探讨。

  一、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1、多媒体辅助教学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一节课有多个兴奋点,刺激学生的思维,使教材和媒体之间优势互补;

  2、多媒体信息量大和速度快的优势可以帮助教师传递大量的信息;

  3、多媒体的运用可以使课堂教学容量相对增大,给学生提供的语言实践机会更多,有利于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因此,英语课堂教学要达到良好的效果,必须注重多媒体的运用。

在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时要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应该周密地考虑媒体的表现形式要围绕教学目标服务。课件设计应严格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教学原则,根据学科教学的内容及特征,合理地设计、开发出优秀的课件,充分发挥多媒体计算机的功能,不能为追求外观华丽、感官形象的震憾而失去了教育性,更不能为了制作课件而制作。要根据外语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设计多媒体课件,充分体现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性,做到内容和形式相统一,是使多媒体课件产生最佳效果的主要因素。

多媒体计算机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它应积极为课堂教学内容服务,真正起到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变抽象为具体的作用,要把握好多媒体运用的“度”,不可让其“喧宾夺主”;要突出课堂教学中学生活动的主体性。要根据教学中的各种客观条件:学生年龄、学习程度及学习反馈等,及时调整教学过程的设计,使多媒体教学有较强的针对性;多媒体课件的设计要力求简明,脉络清晰,自然和谐,并具有灵活性。教师在教授语篇时,应注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体现其创造意识,发展其创造性思维能力。                 

二、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优势

1、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

多媒体计算机为学生提供大量的、丰富的素材,把被感知的对象形象直观地呈现出来,通过音响、色彩、动态等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视听结合、声像并茂,使学生能在较长的时间里兴趣盎然地参与到学习中,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使他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稳定、持久,思维更为活跃,从而达到预期的目的。课堂中设置情景旨在激活学生的相关背景知识,增加课堂刺激的新颖性,引导学生预测本课的主题,激发其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教师精心设计创设问题情景,让学生产生迫不及待地要求获取新知的情感。这样可以使学生学得更积极主动,提出想探究的问题。注重教学的趣味性和娱乐性,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兴趣对教学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有利于学生理解词语和语篇的深层含义。

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在文章中寻找线索、进行预测和对预测进行验证的能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快速切换真实情景所引出的词与词组,以及快速阅读后,从课文中找出恰当的词语填空。此时,多媒体的运用能够让学生借助情景和语境理解词语的含义,并较容易地使学生联想与这些词语有关的背景和知识,有助于学生理解所学词语的内涵。

在日常教学中,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听读英语30分钟。汉语是我国的母语,学生没有自然的英语环境熏陶,因此,只有人为的创造语言环境,增加接触英语的时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听读习惯。而多媒体软件的影像播放功能大大改善了单听录音的效果;听前问题的设置有利于建立语篇理解的信息;影像的播放有助于培养学生听的能力、观察能力、记忆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并有助于把语篇教学提高到更高层次。

3、有利于教师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把语篇教学引向深入。

影像的播放不仅能涵盖语篇的全部内容,而且能提供与语篇理解有关的外国文化背景知识,可使学生头脑中的内容更为丰富。教师设计课件时应注意细节与内涵,做到既紧扣教材内容,突出阅读理解重点,又注意遵循学生的思维规律,有利于对学生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引导和点拨。此时,教师设计适宜的引导性问题,并以多媒体“板书”的形式呈现,可以使语篇教学层层递进、步步深入。

   除了静下心来下点工夫之外,借助现代化教育技术的优势,可以说是学习英语的一个捷径。它给英语课堂教学带来了更多优势,也给英语学习的梦想者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引入到教育领域中,能明显的提高教育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