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究性学习模式开展英语课堂教学的几点体会

江苏省兴化市第一中学  程宏斌

新课标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提高跨文化意识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研究性学习作为高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评析性学习和创造性学习为主要形式的知识探究活动,其模式简单讲就是“选题探究结题报告”。以研究性学习模式开展英语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以问题为载体,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和途径,让学生通过自己收集、分析处理信息来实际感受和体验知识的生产过程,最后在班级进行结题报告,既可以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丰富词汇,创造更多用英语交流沟通的机会,又可以使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但目前,我国的英语教育中学生自主性不强,一些教师仍然存在填鸭式、满堂灌的现象以研究性学习模式开展英语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就成为重中之重,以下是我以研究性学习模式开展英语课堂教学,提高学生探究积极性的几点体会:

一、创造成功机会。

对于各组选题环节中问题的设计、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难度我都始终关注,提倡他们要降低难度,从小处切入,符合自己的实际水平,所以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能够通过努力体验成功,避免挫伤信心,学生参与活动积极主动。

二、轮流承担任务

学生的学习的程度参差不齐,不同程度的学生,在探究各个环节中承担的任务也不一样。关注每组的具体分工,要求初次分工自由组合,但之后每个成员必须轮流承担不同任务,特别是结题报告环节,每次必须由不同成员承担。为了本小组能有好成绩,在几个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的示范下,英语学习困难的学生也能克服胆怯心理,大胆发言,为本组争取好成绩。

三、引进竞争机制。

竞争是最好的催化剂, 根据学生争强好胜,好表现的心理特点,在结题报告环节引入竞争机制,承担结题报告任务的学生必须接受其他小组成员的提问和质疑,最后根据课堂表现评出优秀小组。优秀学生在这一环节充分准备,唇枪舌剑,展示风采,学习困难的学生往往是其他小组质疑的突破口,如临大敌,注意力高度集中。此环节中前后学生不断自主学习英语,积极性高涨,口语、听力、词汇量都得到提高。

四、灵活安排座位。

在小组合作探究过程中,灵活安排学生的座位,改变以往的“秧田型”桌椅摆放形式,变为“T”字型或马蹄型,甚至在结题报告环节环节仿照联合国大会模式摆放,学生到中间作结题报告并接受质疑这样,学生被安排成“面对面”形式,提供了相互交流的空间形式更有利于交流有利于展开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五、倡导创设情境。

现代教学观认为:当学生遇到问题和挑战时,他们学得最好;当学生能够自主地参与探索、创造时,他们学得最好。因此,提升习题课堂的有效性,创设问题情境,引发学生认知冲突非常重要。

倡导学生进行结题报告环节时,充分使用图片、声音、图像等多媒体手段,创设出自己小组研究报告的情境。多媒体的使用,使学生由高度紧张的单一的“听”,转变为在情境中接受信息,避免了枯燥,减轻心理压力,更容易集中注意,在无意注意中强化所学的词汇、句型、语法,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高涨。

总之,以研究性学习模式开展英语课堂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性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得到提升,学生充分利用课内外时间,主动查阅资料,增加英语知识的吸收,英语学习的技能得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被极大激发,学习方式发生转变,英语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拓展,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夏英《新课程呼唤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读本》(2005/1)

[2]田慧生《关于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的几点思考》/《人民教育》(2005/9)

[3]David Gardner & Lindsay Miller "Establishing Self-Access" 《外语自主学习---理论与实践》(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