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培优与补差

河南省安阳县柏庄镇二中  马桂茹

培优和补差是教学过程中的老生常谈,由于个学科特点不同,学生的优差表现也不同,老师在培优与补差时所采取的措施也不尽相同,下面就初中物理的培优与补差谈谈自己的看法。

    对于优秀学生,其问题往往表现在细节上,如字体不工整,卷面空白处当演草纸,如何带公式:科学记数法运用不熟练,单位的换算等,对于差生来说也存在上述问题,但主要问题表现在:自我约束力比较差:学习态度不认真,概念理解不深:理论不能联系实际等方面。

    对于优秀学生来说,很容易被认为学会了,其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往往本老师甚至他自己认为是马虎、粗心,其实不然,这里面牵涉到习惯问题和能力问题,比如卷面空白处当演草纸用,写题不工整等,肯定是多年的习惯问题,做题时不经意的就那样做了

对差生而言,当然也存在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应当成为第二阶段的不差内容,首先改变的应当是学习观念和态度,以及提高学习物理兴趣,来加强基本概念的理解。基于上述原因,在教学过程中对症下药,采取相应的培优不差措施,对优等生暴露出来的细节问题加以梳理和分类,让学生明白其问题所在,并辅以专门的训练,相信他们都能有很大的改进。第三,利用小组教学优势,组内优秀学生充当监督员,做完题后同学之间相互批改,都弄不会或有些优秀学生也不大能说明白的东西,再由老师来解决。这样既可以减轻老师的讲解压力,也充分发挥的学生的能动性,做到简单问题独自解决,中等问题讨论解决,复杂问题老师解决。四,举行娱乐式专题训练竞赛,如:常用单位换算竞赛,其他单位变成国际单位竞赛,科学计数法计算比赛等,实际放在讲课前或讲完课后,每次都不超过5分钟。

对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学生,我认为应以人为本,先了解其个性特征,深入了解该生是什么样的情况。次此类学生意志力不坚定,惰性很强,物理中有很多的小实验,不妨通过让他们多动手做实验慢慢的培养他们的兴趣,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肯定要用到很多相关的物理知识,这时候再让他们去学习课本是的知识。在做这些工作的同时再该他们一些任务,让他们感觉的被重视,从一些基础的实验开始,让他们认识到自己也行,增强他们的成就感,从而培养他们的信心,在做题或实验时对他们适当放宽要求,这样一来慢慢的他们对自己就建立了信心,一位到教育家说过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会的老师,只要我们付出了爱心的努力,差生一定会不差。

以上是我在教学过程中,培优和补差时采取的策略和措施,我相信,只要多思考,多实践,我们一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