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

     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贾悦小学  王润华 

      作文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对事物的看法和见解,也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小学生语文教学的难点。作文教学就是指导学生学会运用文字写作以及形成与之相应的写作态度和习惯,是将感知的事物上升为理性认识的过程。这个过程十分复杂,所以在教学中,怎样才能使学生写好作文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和探索。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作文的兴趣呢?根据本人经验,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激发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从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来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须要有兴趣才能集中精力,刻苦钻研,与此相反,便难以排除对学习的干扰,产生畏难情绪。所以,上作文课,首先是激发学生对作文的兴趣。在上作文课时,老师可先写出一篇结合生活实际,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人和事的优秀文章,朗读给学生听,然后问学生最欣赏文章中的哪个人、哪件事、哪句话,接着再把教师自己是怎样表达,为什么要用这这样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的,用形象生动的话语说出来这样一步一步地引导,就会自然而然地引导学生走入作文的殿堂。

      二、鼓励

      学生写出的习作,即使是最糟糕的,教师也不要给予全盘否定,要学会从砂砾中找黄金,从其思想、创意、句子、意境等内容中去发现、去寻觅有价值、值得鼓励的地方给予大加赞赏。对不如意的地方要用建议或意见,不要把学生作文中的错误而向学生公布,如果将学生写得不好的习作念给全班学生听,就会大大地损伤学生的自尊心,也会大大地打击学生的作文积极性。

      三、锻炼

       1、这是使学生能在作文殿堂里尽情地遨游的关键一步学生在经过千锤百炼的写作锻炼后,或多或少都能写出一些较好的作文来。但要写出精品良文来,还需要一个提高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多读多写。

      2、把握度、新课标要求小学生学写简单的记叙文。教师要准确把握学写简单这个度。

      同一篇文章,如果构思平淡无奇,随大流,是很难获得高分的。应根据命题的要求,多层次,多角度的设计几套方案,然后进行合理化筛选,在合情合理。合乎逻辑的前提下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抛开老生常谈,人云亦云的东西,独辟蹊径,编撰出大胆奇特、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情节来。

      四、提高

      学生在经过千锤百炼的写作锻炼后,或多或少都写出上些较好的作文来,但要写出精品良文来,还需要一个提高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多读多写。多读可以积累丰富的写作经验和写作素材;多写可以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这个阶段教师要进行适时的指导,给学生写出的每篇习作给予适当的点评。建议学生应该保留哪些地方,应该删除哪些地方,哪些地方还需作恰当的修改和提炼。此时,教师要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这样学生才能很好地接受教师的所有劝导。

      总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铁块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钢。只要教师措施有力,方法独特,指导有方,训练有素,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培养出能够写出具有一定水准的作文的学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