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学生与网络健康成长

永嘉县瓯北镇中心小学  李忠克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主要的一种信息传递工具。在生活中,通过对周的仔细观察,运用观察法、测试法和访谈法对网络的利弊进行了分析和探讨,认为网络对小学生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小学生教育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和新的问题。学校、家庭和社会应采取各种积极的态度,认真克服各种不良影响和消极因素,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

关键词: 网络  小学生   德育教育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普及,网络已经悄然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生活、工作、学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们周围的事物,着实让我们感到了网络的“博大”和“浩瀚”。它不仅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教育的方式和途径,信息技术与德育活动相结合已成为教育现代华的关键。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网络自然也不会例外。尤其是小学生参与网络活动的人数和时间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他们已经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网络时代主力军,在所有网民中占的比例也是不容忽视的

一、网络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网络带给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其原因是无论传播什么还是做什么,都同样方便、高效、快捷如网上购物,发电子邮件,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等等。它都有它不容忽视的用。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社会信息化,从而加速了世界文化的大创新,大融合,也拓展了小学生德育的文化视野。为德育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为了丰富小学生教育内容,实现小学生教育目标,提高小学生德育实效以及实现人的社会化等创造和提供了新的环境和条件,具有积极的影响但它的副作用也日益突出如个别青少年、在校学生整日痴迷于网络游戏、忘情于QQ聊天、浏览不健康网站等等。现在的学生不但青春萌动期,并涉世不深,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较差,容易受不良道德的感染,一些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更容易接触网络,不健康网站的危害更是不言而喻。虽然一些网络内容本身虽然无害,但由于社会、学校、家长对青少年自控能力差的心理弱点,放任纵容,致使他们对网络过度痴迷,成瘾成痴,从而影响健康,耽误学业……这些都是它的不良影响,要做好网络文明,真正做到健康有益,丰富文化生活,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网络知识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都能拥有一台电脑。但是,进步中必然隐含着一些问题,其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根据调查表明:小学生大部份在二年级以上就已经开始接触网络了。在深入调查和平时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可以发现有大约40%以上的同学沉迷于游戏,35%左右的同学溺爱于网上聊天或看电影等等(如QQ等),另有15%的同学热衷于浏览网页、信息等,而仅有10%的同学能够借助电脑学习电脑知识或用来学习。虽说它可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促进交往,但它同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网络在小学生眼中成了“万花筒”,对小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不良影响,也给我们的小学生教育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和新的问题:怎样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德育教育,培养学生鉴定真伪的能力和负责的使用信息技术,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正确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已成为信息社会的小学生德育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如何克服网络给小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

那么面对这些负面的和消极的影响,面对这些强烈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如何克服这些不良影响和消极因素呢?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对策,以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求,促进小学生健康成长呢?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以下几条:首先,转变陈旧的小学生德育教育观念,树立现代小学生德育教育。其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德育教育功能,建立适应信息社会的小学生德育教育新模式。再次,加强信息网络法规道德的建设和管理。要教育孩子们不要自己单独去与网上认识的朋友会面。如果认为非常有必要会面,则到公共场所,并且要父母或好朋友(年龄较大的朋友)陪同。还有,未经过老师父母的同意,不向网上发送自己的照片。要求孩子制订出自己的学习与上网计划,老师、家长对孩子经常检查执行情况,进行表扬和适当批评指导老师、家长要循循善诱,对孩子们进行网络素养教育,同时自己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如:老师父母经常与孩子沟通,老师父母了解孩子网上的所作所为。

三、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优势,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品质

素质教育提倡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但在此同时应重视学生创新品质的教育,培养他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百折不挠、精益求精、团结协作的品格等,丰富多彩的网上德育体验活动正是培养学生创新品质的重要途径。开展网上德育活动首先要唤醒他们的主体意识,增强健康成长的欲望,才能有效地开展德育教育。学校利用校园网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创设网上德育教育基地,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创办“环保网站”,增强环保意识和素养;建立网上论坛,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参与网上大讨论等方式,都能推进学生的德育教育进程。

网络作为新的媒体进入校园,进入家庭,进入社区已成为学校文化、家庭文化、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化以其独有的方式深刻地影响和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小学生,特别对小学生的认识、情感思想、心理道德的影响尤为突出。但是,只要我们积极构建健康文明、蓬勃向上,既富有情趣又有强烈艺术吸引力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家庭网络文化环境,社区网络文化环境,使小学生在健康文明的环境中获得信息素养和审美能力,就一定能够使小学生成长为爱党、爱祖国,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一代新人。

总之,对于网络的作用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往往许多人办不到的事,电脑都能为我们办到,而网络的负面影响,大家也绝不能轻视,尤其是对小学生的负面影响更不能忽视。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网络上有了不良影响,而“因噎废食”,这样做既不可取,也行不通。从我们对电脑的依赖性日益增强的层面上就可以看出,对电脑该用还要用,该玩还要玩,但要时时刻刻记得“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才是最重要和最根本的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健康有益而维护网络“治安”,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重视,也是我们每个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