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下午,我们到爸爸班上去玩。爸爸让我们去捉西瓜虫。
       我们先去了后院,但那里没有西瓜虫。我们又去了前院,那里有一条沟,沟边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西瓜虫。西瓜虫有大的,也有小的。大的大约1厘米长,半厘米宽,身上黑黝黝的,而小的却呈淡黄色。一只只西瓜虫在地上爬来爬去,就像一辆辆坦克车。
       我轻而易举地捉到了一只西瓜虫,放在手里仔细观察。西瓜虫有七对小爪子,两根小触须,身上有十三节。最妙的是,当我用手轻轻地一碰西瓜虫,它马上就把身体蜷缩起来,团成了一个小圆球,很像西瓜的形状,原来西瓜虫的名字就是这样来的,真有趣啊!
       西瓜虫为什么能够蜷成小圆球呢?我仔细观察起来。原来,它的身体很软,并且是一节一节连接起来的,就像一根小弹簧。当它遇到危险的时候,就会蜷成小圆球,用外壳来保护自己。它还有装死的本领,等它发现危险过去了以后,就会爬起来跑掉。
       真想不到,西瓜虫这个小东西,竟然会用这样的诡计来逃避危险。它是那么聪明、那么可爱。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虎山小学一年级  指导教师:李岚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