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画家吕浩才先生人品与书品

    吕浩材又名吕浩才,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台长兼党委

。曾任北京新闻出(版权)局局长兼党组书记,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务副主席、秘书长,为北京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北京书法院顾问。出版吕浩才书法作品集》。作品曾被中国外交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首都图书馆、曹禺纪念馆等单位及国内外收藏。

    在文艺英才云集,文化生活绚丽的北京,身为市文联常务副主席暨党组书记的吕浩才先生,作为诸多文化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无疑受到公众瞩目。浩才先生虽长期从政,而身上却无丝毫的官气与傲气,有的是学者的儒雅、艺术家的勤奋。他忠实而努力地执行着党的文艺政策,履行着政府与文艺界人士间密切联系的光荣使者的职责。同时,作为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在书法艺苑辛勤地耕耘。

     书法,是最需要耐得寂寞的艺术样式。浩才先生自中学起嗜习书法,至今,已逾四十载,其间虽世事纷扰,公务缠身,但其仪一兮,心如结兮,始终坚持着其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与研究,锤炼成了风格鲜明的吕书

       浩才先生认为,从事书法活动,远者,可以研究人类历史与文化,近者,可以服务于社会公众;大者,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微者,可以陶冶自我情操。因此,非常重视对书法艺术活动的指导与推广,利用书法的艺术样式为人民服务。料峭寒风中,他上山下乡,为农民、工人书写春联,非典横行时,他奔赴一线以书法作品讴歌生命与科学,慰问勇敢的白衣战士。



       先生曾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八年,正值电视普及,广播听众流失之际,电台锐意改革现已面目一新;他也当过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兼党组书记,坚持廉洁从政,勤奋敬业;他从政之余,坚持书法创作,每年无偿的向社会及基层群众捐献数以百计的书法作品。

    拜读了先生作品,我为浩才先生书法作品所表现的高尚人格情操、深厚的传统技法功底、充满想象力的勇敢创新精神,以及由此产生的丰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感到震惊和敬佩。从

他的书法作品的文字内容中,我们可以感受时代的脉博和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牵念国家与人民利益的情怀。如:隶书“‘非典无情,人间有爱,反映北京人民及白衣战士团结一心,抗击非典的现实,楷书为人民服务表现了一个领导干部矢志不渝的人生座标;在工作单位即兴而作的四载创收翻两番等诗歌,无不以恤爱民众利益的热忱,反映了改革时代的京城生活。另如传统名句厚德载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则都抒发了作者怀国爱民的赤



    子之情。先生有言:书法是人品、艺品、学识的有机结合,信也。

       他的作品为我们呈现的书法艺术特色是多方面的,可简约表述为如下几点:

       一、深刻、平朴,但形象地表现自然与生命的根本法则

       先生自六十年代中就读北京师范大学以来,一直坚持对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辩证唯物论的研究。对唯物辩证法的充分理解与运用,使他在对书法艺术表现特殊性的洞察与把握上,臻于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他认为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宇宙包括人类社会以至生命的根本法则。而书法之所以异于并高于其他艺术的地方,就在于她能最直接、最集中地借助纯粹抽象形态,哲理地形象地表现自然与人生。因此,没有对立统一的因素及其由此构成的千变万化的形态,就没有书法艺术形象。所以,他的书法创作非常重视诸多对立因素的和谐统一,章法忽虚忽实,笔画忽粗忽细,字形忽大忽小,仪态忽动忽静的大跨度结合,使他的作品产生了形的强烈对比和强大的视觉张力,巧妙地拨动观赏者的艺术通感与共鸣,给人留下深刻的艺术印象。

    二、承继传统,锐意创新,精彩纷呈的艺术形式

       作品为我们展现了吕书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创作成果。写于20055月的楷书

人民服务幅式端庄、厚重,结字严谨,奇崛多姿,用笔肥瘦相宜,刚柔相济,集汉魏碑刻遗韵,晋唐楷行笔法于一体,是充分显示作者传统技法功底的精妙之作。独字横幅,则以行书笔意作篆,气势连贯、筋骨铮铮,若无强健的臂力与腕力不能为之。另如:独字条幅,草书横幅江山如此多娇等则意趣邈远思致奇幻,显示了先生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及创新能力。强劲的传统功力和富于进取的现代艺术思维的融洽结合,形成了吕书精彩纷呈的作品样式。



    三、大巧若拙、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为人民服务既是浩才先生的政治宗旨,也是他的书法艺术追求,因此,他历来强调,书法艺术要植根于社会大众的需求之中,书法作品,一定要让老百姓看得懂。他对行书与隶书尤为重视,且《作品集》中的作品多为此两种书体的原因亦在于此。他认为,行书动静相宜美观实用,隶书朴实端庄厚重俊秀,易于被群众观赏与把握,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为社会服务。一定要让老百姓看得懂的意识构成了吕书中平朴、实用、端厚的特征;丰富的阅历和深厚的文化修养与哲学造诣加之精到的笔墨功夫,又形成了吕书中构图奇特,想象丰富,形态多变的表现特征,此两者的结合,形成了吕书大巧若拙、雅俗共赏的基本风格。

    四、贵于,以书法反映社会主流意识

       浩才先生认为字是死的,艺术就是让字活起来,唯才会字活,因此,极重视笔画的筋骨血肉和气势贯通。他还认为中国的周易哲学,之所以被黑格尔称为中国人一切智慧的基础,是因为周易思想的核心在于,故《易·系辞上》称:化而裁之存乎变,推而行之存乎通。因此,吕书的主要特点就是突出气势的贯通与构图的变化。但是,他的都是在平稳的基础上实现的。吕书章法很少有险绝的形式出现,这无疑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现实及主流意识,即,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进行变革。



       书学界认为,当今的中国书法,主要有古典派、现代派和学院派三大风格流派。我以为吕书具有古典派作品的传统技法,但多了奇幻的思致与多变的章法;具有现代派作品的热情与夸张,但决不会使老百姓看不懂;具有学院派作品的主题,但取消了扼杀气脉切断时间一贯性破坏作品整体性的几何分割直线。吕书在艺术上的创新,为我们研究当代书法及其创新,提供了又一颇有价值的对象。

       在书法艺术发展的长途中,我们不能确保每一次创新,就是一个成功;但我们可以断言,每一个成功,都是书法家勇于创新的结果。而今,浩才先生的作品已在海内外的诸多大展中展出甚至获奖,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个人收藏其作品者,几乎遍布国内诸省、市,包括港、澳、台地区。还有不少作品被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书法爱好者珍藏。

       作为党政干部,浩才先生已是老领导了,但作为书法艺术家,其未届老年,正处于书法创作与研究的鼎盛时期。我们相信,随着他的锲而不舍”“上下求索,假以时日,吕书定将以更丰富的形式与更独特的风格,在书法艺术史上留下璀璨的一页。

       古人云:君子之事上也,必忠以敬;其接下也,必谦以和,如斯者,浩才先生也,今之君子也。

    观君子之书,其趣无穷,其益无穷!(张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