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椽巨之笔       舒翰墨豪情

                           —评狂草书法家崔君先生的书法艺术

          

 

 纵观崔君先生的大草书法作品,有劈空而来之势,大气磅礴,浑厚刚健;似大河奔流,山洪暴发,豪情万丈,喷薄涌泄,溢于纸上。笔墨酣畅,境界高远,气象万千,匠心独运。

他的草书内容是如此丰富、曲折、奇谲、多变,潇洒出尘,以一种不卑不亢的气概流贯其间,将个人情感酝蓄得尤为强烈,跌宕多姿,骇人心目。正是这种想落天外的艺术构思,彰显出书法家与众不同的个性和艺术组织才能。

    

诚如崔君先生在砚边杂感中所感悟到的:草书要刚柔相济,轻重对应。把多种意象融于笔端,如轻风摆柳,似蛟龙出渊,若春花烂漫;似朝霞之满天,忽而骤雨狂风,忽而轻风细雨,多姿婀娜。是的,他不仅让人看到了草书艺术的无穷魅力,还把诗词中最美的文学展现出来,是那样浑融蕴藉,意味隽永,美到极致,又豪放到极处。我在想,是不是在艺术繁荣时代,才会出现这样唯美的艺术呢?

如果把崔君先生的书法比作交响乐的话,那么这些宏大的艺术形象就是这支交响乐中主导的旋律,不拘一格,灵活自如,波澜起伏,大气包举,笔笔飞腾,精彩绝伦。只有胸襟宽广,知识丰富的人,才会下笔有神,非如椽巨之笔是办不到的。应该看到浑雄之中,多少闲雅。是一种更为广远、深沉的思索。在思索中,把个人之情融合进书法中去,时刻都向往着广大的、可以自由驰骋的空间,达到目接长风万里送秋雁之境,表达出不同的艺术气质。艺术的气质是书法家的主观感情和客观事物的统一,这就要求在人的大脑中具备丰富的想象、热烈的情感和自由奔放的个性,从胸臆中流出,萦回曲折,一往情深,构成瑰丽神奇而含意深蕴的艺术形象。所以寻常的字体到了他的笔下往往会出人意表,超越常情,自然流畅,不露斧凿痕迹。真是出鬼入神,惝恍莫测。言出天地外,思出鬼神表,读之则神驰八极,测之则心怀四溟,磊磊落落,壮阔胸怀。

 

  

让人的感受仿佛沉浸在对历史的凭吊之中,把历史的典故和自己的感受,交织在一起,抒发抱负,万里一泻,未势犹壮,意旨尤为深远,唱出了充满信心与展望未来的强意。这种强意就是傲岸不羁,风流倜傥,个性突出,随心所欲。在思致绵邈,音情顿挫之中透出豪放雄奇的气势,兼有古诗和律诗两方面的长处,方会写得兴会淋漓,凛凛生气。他的作品无声嘶力竭之弊,而有雄伟壮阔,深远之美,使观者觉得漫天诗情画意飘然而至。俯仰之间,笔底翻出波澜,使人精神振奋,奋其智能,愿为辅弼。在殊途同归中,现实生活中追求一切美好的事物,和对其中不合理的现象毫无顾忌地投入轻蔑。表现出坚韧不屈、不为苟合的高洁和豁达大度的胸怀,任感情自然奔泻,好似浪涛拍打云崖的自然之美,将英风豪气溢于笔端。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相信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会有一天要象刘宋时宗悫所说的那样,乘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彼岸。这就使人觉得他有李太白挥酒长歌,畅怀豪饮的情怀,酒醉情浓,放声长歌,直唱到天河群星疏落,籁寂更深,飘飘然有出世之思,自由飞升,直上太空,向月奔去,把一股俊逸之气撒在人间。这般境界,形象瑰玮,自会让艺术产生构思新颖,充满积极浪漫主义精神。所以,他能够在书写字里行间中,把立意、起结、承转,运用自如,洋洋洒洒,跳跃纵横,激荡起伏的书写,突出了刚毅、自信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在翱翔之中,天地之间又是无限广阔,展示出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给书坛带来了直接的美感和形象之外的趣味,艺术结构高超,处处可见匠心。

在这里看他所书的李白《将进酒》诗,就可知道所言不差了。整幅作品如挟天风海雨向观者迎面扑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倒海不复回。仿佛黄河之水从天而降,一泻千里,奔涌跌宕的感情激流,势不可挡,一涨一消,形成舒卷往复的咏叹味。笔酣墨饱,情极慷慨而作狂放,恰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篇大起大落,忽翕忽张,转狂放,转激奋,再转狂放,如大河奔流,有气势,亦有曲折,纵横捭阖,力能扛鼎,又有鬼斧神工,绝去笔墨畦径之妙,既非馋刻能学,又非率尔可到,参差错综之致,节奏疾徐尽变,奔放而不流易,如此壮浪景象,气魄极大,浑然天成。这种乐观浪漫、豪爽开朗、昂扬奋发的精神,生动的表现其个性,以及繁荣时代的精神风貌。让人的心境自然进入一个更为高妙的境界;不是傲然从容面对风雨,而是根本无风雨一念。人世浮沉荣辱,俱已不再人的心灵范围内了。超然至此,已至极致。

崔君先生染翰近30载,致力于各种留传下来的名家字帖,跋涉于千古重要典籍,不懈地努力挖掘创新题材,以真诚感动的作品,鼓舞人心。愿他在浩如烟海的翰墨天地中,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域,把草书绽放得更加炫丽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