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风情万种,雍容华贵。每一片花瓣,一片绿叶,一点花蕊,一束花朵都充满了诗的浪漫和无限情调。

千百年来,洛阳人爱牡丹而培植,因精心而花艳。所以,才有了“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喜庆,和“一城之人皆若狂”的繁华。

牡丹被洛阳人视为骄傲与自豪,更是画家们描绘不尽的素材,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尽情抒发了对牡丹的爱慕与敬仰。

张宏鸣女士,是洛阳画牡丹的专业画家之一,她爱牡丹如痴如醉,相夕相伴。每有空闲时间,就钻进牡丹园体细观察牡丹的生长变化情况。不论是春天的嫩枝成长,直到开出鲜艳花朵;还是在熟九寒冬的日子里,仍然对牡丹有着风花雪月的恋情。知其所然,才能了如直掌。同时,深研牡丹的各种绘画技巧,先后拜知名画家郭续书和龙潭寺画僧妙忍法师等人为师。苦练功夫,且功力深厚,出手不凡,各种牡丹画作品在她的手下都鲜丽多姿,耀眼夺目,艳冠群芳。

她的作品画工精细,线条流畅、层次分明,严谨、生动、厚重、色彩艳丽,花茎用笔苍劲,色泽腴润,花叶线条劲挺,设色明净大方,且生动滋润,鲜嫩灵润,牡丹特有的娇艳高贵的神情跃然纸上,将其不同的姿态和神韵表现得恰到好处。常言道:“工细之中见精微,传神之处见精神”!从她的画可以感悟到心里一念,一花一世界,一念而生动,一念一清净。

 

牡丹,花之富贵,草之灵秀,不同的画家有不同的画法,风格自然也就不一样。看看她的作品《花开富贵在人间》就能真实感受到。此图描绘出牡丹盛开之情景,画中墨色,浓淡相宜,干湿得当,层次井然有序。画家以纵横雄健、畅达奔放之笔意,以豪迈激越之情书写牡丹花红似火,娇艳欲滴的天然之姿,表现牡丹的高贵、为我独尊和花中之王之特性情。整副作品笔墨酣畅,神形兼备,文图一体,气韵倍出,颇得传统文人画的精神气格,纵放自如,劲健潇洒的写意手法生动地呈现给欢者。

张宏鸣女士在作画之余,还深修佛法,从她的作品中能感悟到画境中带有禅宗意境。佛道修心,是利益一切众生之心,思修三慧,重于修善,无善不修,从中圆满菩提果实。因此,在她勃勃生机的画里画外可以看到追美、求真、求善,力求包蕴和翻越真与善而升腾美的境界。知足的人,便是乐观的人,便是心境开阔的人,生活处处都是惬意。这种坚守神圣的精神家园的“美”的意境,何其妙也!

牡丹妩媚,牡丹娇艳,惹人爱。一位诗人怀着对牡丹的虔诚和爱恋,曾这样描述到:

多姿又多彩/蜂蝶争舞绕蕊心/芬芳艳丽妩媚婀娜/花中之王——牡丹也/雍容华贵压百芳/莫笑娇柔无本色/傲骨寒冬抗帝命/三九严冬不争艳/帝王又怎耐/专为天下竟开颜/要识牡丹真国色/三月阳春游洛阳。这首诗尽情将牡丹之美和傲骨展示出来,使人们是如此的爱牡丹。

可见,从古自今,人们对牡丹赞赏有佳。从这首诗中可以感受到,牡丹在洛阳人心目中是多么的重要,不魁为国色天香。当然对牡丹有着述不尽的话语,道不尽的情义。她以牡丹为舞,抒发出其风骨与锐气。舒爽畅达,神采焕然,真挚的情感,高迥的意境,打动追求美者的心灵。

艺术在本质上是浪漫的,浪漫需要文化,需要品位,需要修养与激情。当这一切被艺术家用特殊的方式转化为艺术作品时,必然呈现出一种诗意美,张宏鸣女士追求的正是这种诗意美。她立足于传统文化,深入生活,感悟生活,以朴素、淡雅的审美取向构筑作品的精神结构,对艺术唯美的风格执着追求,直面人生,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和独特风格,创作出传神的作品,构筑精神家园是很甜蜜、很幸福的。

 

张宏鸣字.品鸣  斋号丹青阁主人, 河南洛阳人。 2008年6月,跟随郭继书先生学习牡丹技法 http://www.gucn.com/Service_CurioStall_Show.asp?ID=1472267 2009年,拜师于洛阳龙潭寺住持释清泉(妙仁)、学习工笔写意牡丹。 2010毕业于《中国书法函授学院》 师承中国书画名人联合会常务理、《鹤艺堂书画苑》主人.铁脚真君 (张海龙先生)门下传人, 现为: 洛阳美术家协会 中国现代书法艺术教育研究会, 《鹤艺堂书画苑》入室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