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所周知,甲骨文是汉字的鼻祖。

    甲骨文是三千年前,殷商人发明创造的一种刻在龟甲上的文字。

    说来也怪,当周灭商后,这种早期的人类文字也就随着殷商的灭忙,消逝的无影无踪了。

    直到十九世纪末的一天,清末著名金石学者王懿荣意外发现这种甲骨上刻的文字时,便断定这必是古代的“契文”,是宝贵的古物,才使得销声匿迹许久的甲骨文,得以重新进入世人的眼帘。

    作为殷商故里人的著名书法家靳嘉安先生,更是对甲骨文书法宠爱有加。甲骨文独特的艺术造型体现了汉民族平和,稳重的美学原则,几何图形在文字的运用表现的字形很质美。殷人用刀代笔,运用简练的笔法做到字体造型传神生动,别一无二,自然朴实,美轮美奂,令人叹为观止。

生于斯,长于斯。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靳嘉安先生常年生活在古都安阳,对甲骨文的喜爱和钻研三十年如一日,废寝忘食,笔耕不辍。他的甲骨文书法气势威严,雄伟奔放,峻峭挺劲,刀笔味重。既有较粗的线条,也有较细的线条,字体结构严谨慎密,错综变化,故能显出古朴多姿的无限情趣。不仅将甲骨文的神韵和技法掌握得熟能生巧。而且,达到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在天地间铸成永恒的信念,似乎昭示着远古时代天、地、人之间有个精灵,在冥冥之中,传递着一种不可思议的秘密。

细观靳嘉安先生的甲骨文书法,仿佛让人走近那个若隐若现,穿梭在宇宙广袤无际的时空里,朦朦胧胧的来到亘古恒今的早期华夏文明——殷商王朝。

    天命玄乌,降而生商,殷土茫茫……

    殷商在广袤的田野,洹水河畔上开创出东方社会早期的文明,建有城池、宫殿、宗庙等。历尽风雨,岁月无情。这些建筑早已灰飞烟灭,化作尘土。但就是在这片茫茫无际的土地上,人群部落繁衍生息,延续至今。它符合了宇宙“均衡”的运动法则,也就是“宇宙不

毁,文化长存。”而这一切,恰恰是靳嘉安先生在烟波浩渺,落日长虹中所感悟到的宇宙真谛。

    三千年前,殷人铸鼎、造青铜器、创造甲骨文字,使华夏文明开始进入一个辉煌灿烂的阶段。可以肯定的是,甲骨文这些神秘文字直到今天,如同埃及金字塔一样,还隐藏着人类目前无法破译的密码。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密码一定和华夏语言、智慧、民族之魂,乃至

辽阔的疆土,生机旺盛的人口,永不可征服的民族,有着情丝万缕的联系……

    透过靳嘉安先生所书写的甲骨文有如邀游天际,神交古人,领略先人圣哲创造的古风神韵。见到了3000年前,洹水河畔殷王宫殿的某处作坊内,甲骨文篆刻贞人在无休止地劳作着。他们身边堆满了已刻,或正在刻的甲骨。那时的贞人们永远不可能想到,他们的劳作,

留给后世这个民族的是一部怎样值得骄傲的历史。而这骄傲所铸成的,正是这个民族永远不死的灵魂!

    甲骨文好比沉淀在泥地里的一颗砂砾,被岁月冲洗,被岁月掩埋,平静地流失着,期待着……历史长河中有多少这样闪光却永远沉在海底的砂砾?

    靳嘉安先生的血脉里流淌殷人古圣先贤的血液,得益于祖辈们地浇溉和滋养。今天,依然泛舟其上,像古代先民们“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见鸟兽蹄远之迹”,“近取诸法,远取诸物”。因此,他的甲骨文是天地万物浓缩的精华,从不同的角度沉淀了相应时代的文化信息,喻示着历史演进的轨迹,袒露出华夏民族的文化心理,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动听而有趣的历史故事。

    中国的文字源远流长,从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草书等书体,一步步演变发展的每个过程中,呈现出了多姿多彩的艺术风格和造形美,都是不同时代的主体审美意识与客体意识相结合的产物。靳嘉安先生在这条源远流长的文字大河里,如饥似渴

的吸吮着,跟随诸家名师,勤学苦练,遍临名贴,积淀了深厚的功力,相得益彰,师古而不泥古。总是以其敏悟和细察精琢而出新,创作出更多的具有时代风骨且能动人心弦的作品。这些作品自然流畅,如随波荡漾在舟仓之中,由此寻求天人合一的和谐境界。尤为称道的是他的隶书,古朴典雅,浑厚杂糅,于淋漓中显沉着,凝练中寓刚健,让人看到了他对前人书法经典的传承与创变,厚重而不乏酣畅之笔,流美而不失恬静之韵,素朴而不无险绝之景,给观者一种很强的震撼力,展现出一定民族特有的文什底蕴。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仓颉造字的时候,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案龟纹鸟迹之象,博采众长,合而为字。古人造字十分强调造字要把众多自然物象之美形态表现出来,捕捉美的现象,又不断对文字进行改进,使其日臻完美。

    我想靳嘉安先生习书多年,不仅发现汉字有一种来自世界中大自然之美的神秘力量,也可能看到了来自主体生物功能生命之光的温润朦胧之美。而在这主体、客体二者之间,找到了美的统一,找到了美的价值所在,找到了华夏美学的标准,也找到属于自己在书法领域里

所追求的艺术风格。

那就是:沉醉甲骨销魂,风情莫过于此!

                                       ( 郑兴伟、林膑)

 

靳嘉安,男,1964年出生,河南省安阳市人。字晋原,号洹艺居士。现为中国甲骨文书法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艺术大赛大展,如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全国书画展获大奖,作品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十四届群众书法艺术作品展,获最高奖;参加“红旗渠杯”书法、篆刻艺术展获奖等。甲骨文作品先后被中国殷墟博物苑、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单位或个人收藏,影响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