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讯羊城晚报记者黄亮、马汉青,通讯员梁嘉敏报道:“想不到当了一辈子农民,现在还有养老金!”昨天,佛山市五个区同时举行新农保首批养老金发放仪式,领到存折的60岁三水农民李巧平乐得合不拢嘴。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国务院新农保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赵殿国等出席了仪式。

  据介绍,广东去年全面启动新农保试点工作,全省14个试点县区27.3万农民参加新农保,6.3万人领取养老待遇。至2009年底,全省已有263.8万农民参加各类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其中83.9万人领取养老待遇。

  佛山虽非广东新农保的首批试点地区,但工作进展很快。佛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3年左右实现新农保全覆盖。按今年元旦实施的《佛山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意见》,年满16周岁至59周岁,具有佛山市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都可自愿参加。缴费标准分每月30元、40元、50元、60元和70元5个档次,由参保人自由选择。政府对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给以每人每年不低于36元的补助,比省试点标准高出6元。年满60岁的老人不需缴费每月可领到80元。

  三水区西南街道木棉村村民李巧平说,她今年刚满60岁,不用缴一分钱就可领到养老金,儿子和儿媳现在每人每月缴70元,将来也有了保障,而且“不管是缴钱还是领钱,都在自己的红折子里完成,我们既方便又放心!”(黄亮、马汉青、梁嘉敏)

反季节用工令企业缺工 待遇不高或为主因 进入广东站
琼州海峡跨海大桥效果图
· 广东一老者死后7年才被发现 7年未交管理费
· 广东茂名政府“买单”培训难遏保姆荒
· 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贪腐案追踪
· 深圳保障房将照顾夹心层 首提民生幸福城市
· 新冷空气带雨明日入粤 后天降温最低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