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闪电雷鸣

林楚

 

闪电和雷鸣是大自然的现象,但是,我们可以自己制造出来。

材料:玻璃杯两只,金属板一块(可用易拉罐剪去上、下底,再从中间顺着剪开即是一块金属板),塑料三角尺一块,铝制汤匙一只,旧毛织布料一块(如图1)。

实验:

1.把玻璃杯、金属板、小汤匙及塑料尺和布料用吹风机吹干(如图2);

2.把金属板平放于两个玻璃杯上,用布料摩擦三角尺几秒钟,待有静电产生,把三角尺放在金属板上(如图3);

3.继而,关闭屋内灯光,用汤匙慢慢靠近金属板,这时你会发现有喳喳的响声,并有火花一闪一闪出现,响声即雷鸣,火花即闪电(如图4)。

原理:带电的三角尺放在金属板上之后,金属板上也带上了电,当不带电的汤匙靠近金属板时,金属板上的电就会跳到汤匙上。当电从一个物体跳到另一个物体上时,就发出响声和火花。实际上大自然的闪电和雷鸣就是这样产生的。

    小朋友,这多么有趣儿,快动手实验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