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学年度人物  

       

       [李新华先生简介]

  李新华先生是南京人,生于1954年,六岁开始习武。他系统的学习了摔跤、散打、擒拿。十三岁又跟来宁教学的陈式太极拳大师陈照奎先生学习了太极拳。后来又系统地学习了形意拳、八卦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又请教了杨式太极大师胡恩庆先生,陈式太极大师陈庆州,陈式太极十大名家、神州侠客陈有芹,金陵太极拳创始人、集少林、武当太极为一身的金陵武痴祁胜利先生等诸多武术界的名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李新华先生多次在全国武术大赛中获奖。九十年代起在国际武术大赛、国际太极拳邀请赛中连续几届获得套路和器械金牌及散推手第一名。特别是2000年焦作国际太极拳邀请赛上,《龙形太极拳》首次参赛便轰动全场。此后多次被中央电视台邀请表演。在二〇〇八年香港国际武术邀请赛上,他参加了世界武术名家精英大汇演。他的一套威猛凌厉、舒展流畅、潇洒飘逸的龙形太极拳再次征服了全场观众。

李新华先生现在是国际武术裁判,国际武术师,亚武联华夏拳师协会理事,国际陈有芹具乐部总会副会长,中国宫廷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国学专刊编委会武学专家,中国龙形太极门创始人及掌门人,中华《武坛精英》编委。他的学生近万人,记名弟子百余人,入室弟子二十人遍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疆、福建、湖北、上海、北京、江苏、浙江。《龙形太极门》目前已取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认可。

 

   

 

龙行太极拳简介

  龙形太极拳系列是李新华先生于一九九八年始酝酿编演并逐渐完善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的完整教学体系。李新华先生具有极深的武功造诣,将散打、摔跤、擒拿与太极拳融为一体把平时行拳套路的练功与散推手实战技击的用功结合起来训练。把修心养性,强身健体与实战技击,防身护体联系起来修炼。

 龙形太极拳是在陈式、杨式太极拳基础上揉和了各门派武术精华,加之形体美,线条流畅,把武术提升为武艺;把纯实战的拳术升华为可观赏的拳艺。把强身健体与形体艺术揉和起来,展示给人们的是威猛凌厉、舒展流畅、潇洒飘逸的美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龙形太极拳风格。

          龙行太极拳的风格

   她舒展流畅,恰似闲云野鹤,行云流水。

   她气势磅礴,犹如大海波涛,汹涌澎湃。

   她潇洒飘逸,好像游龙环宇,腾云驾雾!

 

龙形太极拳的外功训练有:《强身护体功》《揉术螺旋缠丝功》《快练功拳》《混元练功拳》《天山太极拳》《龙形太极拳》《混元龙形太极拳》《龙形太极杖》《龙形长穗剑》《快、慢龙形太极剑》。

 

龙形太极拳的内功修炼有:《龙形桩功》《混元桩功》《太极桩功》《坐禅》通过桩功进行意识训练,内气修养,达到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打通大、小周天。把外功的强筋”“壮骨”“厚皮与内功的精足”“气盈”“神旺有效的结合起来,在套路的行拳中运气。在散推手的实战技击中用气。在此基础上进行自我修养、自我疗伤、治病。

 

龙形太极拳散推手技击有;定步单、双推手,四正推手,活步推手,五行推手,乱採花,活步散手,摔、拿、发、放实战技击运用,把平时套路中单式动作撒散运用到实战技击中”“结合。了解什么是沾连粘随”“舍己从人”“随曲就伸。什么叫听劲”“懂劲,掌握基本的听、化、拿、发、放。掌握以静制动”“以柔克刚”“以顺避害以及四两拨千斤的散推手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