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3月24日,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胡抗美,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戴志祺,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上海市文联副书记迟志刚,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广西书协主席韦克义,中国书协新闻发言人刘恒,展览部主任吴震启,与其他部室负责人张陆一、张艺群、章巧贞、李刚田等出席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陈洪武同志主持。

  中国书法家协会新闻发言人刘恒首先介绍了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的整体思路、展区安排、评审方法等情况。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将分为上海、广西两个展区,展览分为初评和终评,展出时间定于今年11月。关于评委的组成人选,中国书协将按照《中国书协评审管理办法》,更加审慎、严格地进行筛选,充分考虑到创作水准、评审经验、年龄结构、风格流派以及地域特点,选出一个具有权威性的评委班子。

  接着,上海市文联副书记、专职驻会副主席迟志刚、广西书协主席韦克义分别就上海、广西展区的筹备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就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下一步筹备工作需要明确和落实的有关问题作了总结发言:第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十届国展作为当前书法界一件大事来抓。去年中国书协成功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使全国书法呈现出新气象、新局面。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今年底,备受全国文艺界瞩目的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要召开,而“十届国展”也将于大会前夕举行开幕式,这是书法界为这两项主题活动献上的一份厚礼。第二、要精心策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十届国展的各项筹备工作。要总体把握,持续推进;要注重扬长补短,充分发挥各地优势;要明确责任,明确分工,切实加强对十届国展工作的组织领导。第三,要正确把握导向,加大宣传力度,为办好十届国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使这届国展达到预期目的,需要各媒体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从现在起,希望各媒体要全程参与,跟踪报道,加大宣传力度,为国展的圆满成功发挥积极作用。第四,要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共同打造中国书法的国展品牌。国展的成功举办既要依靠各团体会员、各专业委员会的配合,更要紧紧依靠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与书协等相关部门。国展不仅是中国书协的,也是整个书法界的。赵长青强调,十届国展的序幕已经拉开,但辉煌的艺术呈现,尚需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有上海、广西两地宣传部、文联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广大书家和书法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有全国各大新闻媒体所营造的良好的艺术氛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办好。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戴志祺还就记者提出的分区展览、照片评审、评委构成、评审机制、违规处理以及退稿费等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记者  高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