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秀娥

现代社会中,如何教会学生做人,成为思想品德课教学关注的重点。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思想品德课的教学目标也应与时俱进,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教学目标。作为一名合格的思想品德课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查漏补缺;进行创新,把自己成功的做法予以归纳总结,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除此以外,还要不断不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道德修养,以良好的形象让学生的思想品德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思想品德课作为一个重要的德育学科,通过各种不同的教育方式 ,给学生以熏陶感染,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丰富学生对人生、对社会的认识。新课程下的思想品德课对提升道德教育的质量,深化学校德育的实效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贯彻新课程育人理念,实现思想品德课的课程目标,对于提高思想品德课德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拟从在教学中如何体现思想品德课与教书育人的关系进行一些肤浅的论述,与我的同行们共同探讨。

1.深入挖掘教材的德育内容,找准德育切入点

现行的初中思想政治教材教学内容主要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道德、人际交往、心理疏导、法律法规、社会理想等方面的教育。我们在使用教材过程中,要从科学世界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回归,要使思想教育点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贴近学生的情感体验,并注重把道德教育点和生活中的正面与反面现象结合起来,与学生的需要与追求结合起来。教师要把教学容融入学生自己的生活内容。使教学内容具有丰富的情境性和生活性。这样,才能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

2.在教育教学中关注社会生活,使道德教育有着陆点

在教学中抓住品德教育点,拉近与学生生活的距离,让学生产生认同,达到共识,产生共鸣,这是实现品德实效的关键。道德教育只有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才能培养出具有明事理、辨是非,具有一定社会责任意识的公民。所以,我的学科教学更应该坚持以做人为本,从社会生活的需要出发,培养出品学兼优对社会有的复合型优秀人才,以追求更高的学科价值。

3.关注社会问题,正确的实施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 

作为一线的品德课教师,应有把握时代脉搏的敏锐思想和时刻关注社会生活的洞察力,还应有强于其它学科对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的综合分析科学的认识。思想品德课应该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不应仅仅停留在课堂教学上。因为单一的教学方式会使学生感到索然无味,对教学内容漠然视之,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学手段应灵活多样,提高学生对这门课的兴趣,如适当安排社会实践、参观走访等教学活动,使学生在立体化的教育中,得到一种教化、一种熏陶,自主、充分地接受教育。这有利于促使学生把道德认知,道德行为,道德实践更好地统一起来。育人是品德课的主要功能,我们只有始终把握育人这一主线,牢记品德课教学的目的,我们就一定能做好品德课教学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

未成年人思想建设中的问题带有很强的社会性,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它的问题不只是思想政治课教育所能解决的,思想政治课教育只能在学校育人工作中起辅助作用而已。要抓好这项工作,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及各有关部门都来关注和重视,都来加强和改进各自的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才能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育人工作。 

在这些年的教学中,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科研活动,并进行总结写成论文发表。还曾经承担国家“十一五德育课题”的研究,编写研究报告,撰写科研论文,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奖励,获得了国家级“先进实验教师”的光荣称号,通过参与系列的教研活动,锻炼了我的科研能力,极大地提高了我的教育教学水平。

(山东省诸城市繁华中学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