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荣光    李京臣

初中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就是通过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常识和社会主义政治、道德基本理论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觉悟,指导学生的实际行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也就是知、信、行的统一。

    宗旨是行动,即:实效。下面就几年初三教学实践谈一谈自己的体会:

一、联系实际用辩证的观点引导学生走出思想认识的误区,达到实效。

    资产阶级自由化分子,利用青少年知识的局限性和认识问题的片面性,宣扬西方的资本主义道路,否定我国的社会主义方向,他们脱离我们国家的国情,简单地进行攀比,造成有些学生思想认识上的混乱和错觉,认为我国什么都不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什么都好,崇拜洋产品。初三思想政治教材的第一课,从理论和事实上系统地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是这样进行教学的:用纵横两方面的对比,使学生能用辨证的观点分析我国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实际,走出思想认识的误区。

二、利用学生中的热点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达到教学的实效性。

中学生是一个特定的社会群体,在初中学生中,由于共同的心理特征、生活方式、共同的活动环境,使他们对某些问题表现出相同的关注和热情,这些问题就是学生中的热点问题。

(一)如何看待金钱的问题。

    由于我国正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社会大变革时期,人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正面临着剧烈震荡和深刻变革,由于市场经济的正确导向乏力,社会道德生活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无序、滑坡。初三政治教材第四课《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课用理论和事实透彻地分析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性及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观点,明确地提出了用道德做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同时,对社会上不同层次的人提出了不同的道德标准。通过学习,帮助学生认清了拜金主义的危害及社会存在的各种消极现象,培养了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

(二)怎样看待改革开放这个问题。

    初三学生大多十四、五岁,生长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时期。改革开放的新思想、新观念,对他们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在改革开放中,社会上的陈腐旧观念,保守思想也影响了他们。有的人对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制度有些怀疑,还有的人认为开放后我国的钱都叫外国人挣去了。初三思想政治教材第一课从理论和实践上对这两个问题分析得很清楚。通过教学,提高了学生分辩是非识别善、恶、美、丑的能力,把握住了学生思想脉搏,使政治课发挥实际效应。

三、解开思想疑点,引导激发学生走好人生之路。

    学习——认识——实践——落实。这是思想政治课教学教育的一系列过程,要使学生实现由“知”到“行”的飞跃,存在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信”,有些学生对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持怀疑态度,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认为书本上的例子都是唱高调,书中的道理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这就是思想政治课的疑点,要认真分析产生疑点的原因,再找出实际可行的解决办法,思想政治课要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道理引导教育学生走出误区、相信教材、相信真理,激发学生走好人生的正确之路。

    总之,思想政治课,要想达到教学教育的目的,必须从学生的认识实际出发,解决好学生的疑点、难点问题,教育学生用辨证的观点看问题,坚定学生的政治立场和正确方向,提高学生的免疫能力,做到知、行统一,实际中见成效。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辉渠中学     山东省安丘市东埠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