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许丽平

         内容提要:电教媒体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但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心理特点、教学内容、教学任务、等诸多因素去综合考虑,选取电教媒体的最佳作用点。

        关键词:电教媒体 激情引趣  创新思维    开阔视野 

 

  现代电教媒体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目前,现代电教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已成为一个热点问题。下面就谈谈如何发挥电教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一、 运用电教手段,激情引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指出: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知识的兴趣,一个人一旦对某一问题发生了兴趣,那么,他作出的努力会达到惊人的程度。兴趣是直接推动学习的内在动力,然而兴趣和动机并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对外界事物的新颖性、独特性、感受性来满足学生的探究心理的需要而引起的。电教媒体的运用,不仅是用来传递教学内容,而且还会改变传统的教与学的方法,调节课堂气氛,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学生深入地思考。

        二、运用电教手段,突出教材重点、难点,体现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是有效完成教学任务的关键

        在教学中,许多无法用语言描述的事物,或者对学生来说是高度抽象的知识,就可以运用电教媒体辅助教学,直观显示出来,将复杂问题转化为学生易于理解的问题。

         例如在教学《轴对称图形》时,用传统教学方法,拿一些教具比划演示,总是难以讲清。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图形沿着一条直线对折,并把这个过程保留下来,对折过程中还可以配音乐,促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这样学生可以很容易地建立起轴对称图形的概念。

  三、运用电教手段,发展创新思维

  为了培养学生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像力,拓宽思维空间,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在新授课的教学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丰富的表现力,将枯燥的知识形象化、趣味化,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知识的内在规律,突破时间、空间、抽象、宏观、微观的限制,生动地再现事物发生、发展的过程,有利于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作用,让学生充分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发展的过程,使学生可以自主地在问题空间里进行探索,来做数学实验。教师可以将更多的探索、分析、思考的任务交给学生去完成,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     

         四、运用电教媒体,开阔视野,增强互动

         学校建成校园网和联入国际互联网,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源,学生通过访问网络上相关的网站获取知识。一方面,学生可以学到丰富和扩展了的书本知识,可以学得更多、更快、更好;另一方面这种学习方式对学生本身的素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网上交流,既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也使教师在教学中受到了启迪,获得了灵感。

   (作者单位: 河北南皮王寺郝五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