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宅镇中学  郑培忠

陈洋,长着一张白白净净的脸,人很结实,乍看,还是挺有男子汉气概的。从初三起,陈洋的身影第一次在办公室里出现,任课老师气冲冲地说着陈洋的“所作所为”。记得那天,陈洋被老师叫到办公室,摆出一副很无辜的样子跟老师狡辩。刚开始,他给我的感觉真是无辜的,他说得实在是天衣无缝。连我也怀疑是任课老师对他有偏见而故意针对他。可是后来,当老师们拿出确凿的证据时,陈洋马上变成了另一种态度,他向老师苦苦哀求,“老师,我知道错了,再给我一次机会吧。我一定改!”在旁听的我,也开始心软了。他的言辞之恳切,让人不得不相信他是真心悔改的。我几乎又一次被他的假象所迷惑,可是偏偏随后我去了我班找人,我看见刚刚从办公室里出来的陈洋恶狠狠地在叫嚣,“是谁到老师那里告我的状?是谁?”有点歇斯底里,态度之凶恶与刚才求饶的样子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若不是我亲眼所见,实在难以置信。

我第二次看到陈洋来到办公室里,感觉到他是一匹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最明显的一个标志就是他在办公室里很大声地与任课老师争辩,或者说是狡辩。与以前不同的是,即使面对确凿的证据,陈洋也在办公室狡辩,更有甚者,他还会这样对老师说,“就算我有错,老师你也用不着这样大声说我!”任课老师见我在场,就把他留给我处理。

我实在无法忍受他的这种狡辩,也该是我亲自出马的时候了。“我观察你陈洋多次了,你爱狡辩?”我心想,你也用不着这样大声。陈洋扬着头,一脸地不服气,走到我面前,下巴翘地高高的,那眼神似乎在说,“随你处理,我不在乎!”我平静地抬头盯着他看了几秒,他的眼神才开始跟我对视,随后低下了头,不过还是那副无所谓的样子。“老师你赶快处理吧!等会儿还要上课呢?”“好啊!刚才上课有没有犯错误?我凝视着陈洋的眼睛。他看了我一会儿,终于还是退缩了。“我吃了点零食,可是只是吃了一点点……”“好了”我马上打断他。我从右手的抽屉里拿出一本空白的练习本,给他一支笔。“把刚才的事情经过写一下,写完了就去上课。”

陈洋坐在我的座位上,没几分钟就写完了情况说明,在我的提示追问下,他又补充了一些内容。“都补完了?”我一边看着说明本,一边问。“老师我都写了”,说这话时倒是挺诚恳的。我朝他看了一眼,“好吧,把姓名、日期写一写,写这里。”过后,我就端端正正地在练习本的姓名栏上写了两个字:陈洋。二话没说,挥手示意他回去上课。陈洋一脸地惊讶,一团雾水地走出办公室。

陈洋星期日晚上没来学校上晚自习,反而聚集了好些人去山上过生日。第二天,值日老师找他谈话,他还顶撞。我把他叫到办公室,从右手第一个抽屉里拿出上次的那本情况说明本。“把昨晚的事情,写一写。”我扔给他一支笔。“什么事?”陈洋像没事人一样反问我。“什么事?你心里有数!”我凝视着陈洋的眼睛,“昨晚你去哪里了?今天怎么跟值日老师说的?”陈洋刚要说,我一抬手阻止了他。“别跟我说,写下来。怎么做的就怎么写。男子汉大丈夫,要光明磊落,别遮遮掩掩的,一人做事一人当。否则我看不起你!”写完姓名和日期后,我朝他微微一笑。瞬间,他的脸上有了一丝的不安。

以后陈洋每次犯错,我都采用这样的方法,让他写情况说明,末了写上日期姓名。写完马上走人,我不跟他多说一句话。陈洋不是很会狡辩吗?我根本不给他机会争辩!这样几次下来,刚开始陈洋走出办公室时,总是大摇大摆的,那走姿似乎在告诉其它人,“你看,班主任也拿我没法吧!”后来走时,总是回头看我一下,好像有话对我说。我装作没看到。

接下来的一次错误比以前更严重,私自进体育室拿篮球。他再次被我请到了办公室,在我严厉目光的注视下,写完情况说明。这时陈洋显示出毕恭毕敬的样子来,写得很仔细,时不时抬头看我一下。“写完了吧,你走吧”“老师,我知道错了,你批评我吧!”我抬眼,诧异地看着他那欲哭无泪的脸,眼睛里还有一丝可怜的光。我用坚定的目光,善意的微笑告诉他,“我相信你”。随后,陈洋还想说什么,但是没有说,同样向我点头保证! 

每次写完情况说明,我就迫不及待地让他走。我绝不跟他多说什么,他一定感受到某种巨大的压力即将向他压来,不会不知道我的用意。哪有那样好的事,每次犯错写个东西就走,连批评的话都没有。我有时也反问自己,是不是太残忍了?给他这么大的压力。

那次以后,沉寂了很长时间的陈洋,成了办公室的稀客。陈洋尽管仍然有一些小的错误,但是在老师的提醒下,认错态度通常还是不错的,在办公室里也不跟老师狡辩了。在期中考试之前的复习也挺认真的,考出来的成绩居然还不错。

      反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难免的,学生犯错误就更正常了。从学生的立场出发,犯错误其实是一种经历,从内心自我反省错误也是一种经历,是一种成长。学生只有从真实的情境中,才能学会正视错误——勇于承担而不是狡辩,更不是逃之夭夭;才能学会改正错误——真心思过而不是表面敷衍,才能学会真正自救。彼得·巴勒说过:“看清别人容易,看清自己困难。”内心自我反省是人们一种内在人格智力,是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不断进步的前提条件。当学生做错事时,教师不要一味给予斥责,这样易引起学生的反感,对教师产生抵触情绪,使学生发展受到限制。这时,教师可采用冷静的态度,从侧面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反省,明辨自己的过失。

前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过:自我教育是对个人教育中起主导作用的方法之一,只须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般来说,学生犯错误之后心理总是忐忑不安的,唯恐挨老师训斥或责骂,如果我们采取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往往会迫使有些学生“将错就错”、“破罐子破摔”,甚至和老师产生对立情绪,有的学生近于老师的威严,虽然表面接受了,心里不一定信服。因此,老师如果能适当运用心理暗示法,实际上是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在老师的引导下,使得对错误的认识和改正转化为学生自觉的要求和行为,这有助于培养学生自我反省、自我改正错误的优良品质。所谓心理暗示教育法就是指在学生犯错误之后,老师不直接地对他进行正面的批评教育,而是通过创设情境委婉地让学生自己认识到错误所在,从而产生愧疚、自责的情绪以达到教育目的的一种方法。运用心理暗示教育法有两点突出的好处,其一,能使学生意识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信任和期待,绝大部分的学生在这种尊重、信任和期待中会努力改正错误,超越自我,把老师的期待内化,最终达到与老师期待的一致,使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从而推动各项教育工作更好地开展。其二,有助于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