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表情

 

                                /张远见

 

乌江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千年前,历史曾在这里彷徨……

残阳如血,最后一抹晚霞在天边流连,断剑、长戈、残旗零落在这片因战火而焦黑的土地上。西楚霸王执剑而立,目光里不再那么意气风发,暗淡的神情已全然是另一幅模样,是走向惨败还是卷土重来?走向惨败?不是已经惨败了吗?四面楚歌,千军万马冠盖曰刘;卷土重来?谈何容易。可是,哪一位英雄甘居落后,甘于被打败被埋藏呢?烈烈寒风,耳旁呼啸。虞姬已去,乌锥在旁,他决定突围,他要用最后一搏来书写神话。

纵身一跃,熟悉的嘶鸣和有力的马蹄声,这还是英雄的坐骑。随从将士尾随其后,他们将要以寡敌众,他们拼的是勇气是豪情是对死亡的抗争。然而,现实终究是现实,兵败如山倒,横亘在项王面前的唯有一条了无际涯的滚滚乌江。他默然了,用苦笑搪塞无奈与不安。

想当年,项籍风华正茂引几千吴江子弟拼打江山,巨鹿之战怒斩宋义,破釜沉舟大破秦军二十万,叩关入秦,建都彭城,封赏天下……那是怎样的辉煌,那是何等的男人,那是昨日多么英雄的记忆。是啊,昨日的记忆,如今却已成了别人案板上的鱼肉了。项羽淡笑自己命运的滑稽。

马蹄声越来越清晰,敌人的嚣张呼吸都可以清楚闻听得到。项羽,不,楚霸王决定用英雄的方式来告慰江东子弟的灵魂来抚慰自我那颗从不曾屈服的心。

谁忍心舍弃一位豪杰,谁甘心让这样一颗璀璨的星辰就这样在黑暗中陨落?他固然已经发过光,可人们却还有更多的期盼,因为那光还不够亮还不够灿。历史在此刻像是一座雕塑,只做观者却不能选择。从时间的那段移到这段并且要恒久的继续下去是历史的宿命,正如每一个生命从生下来便开始趋于死亡一样是无法逃脱的安排。不同的是历史从不想逃脱,她只是用理性来记录和观察正在发生的用睿智延伸将要发生的。然而项羽的失意在此刻也令历史沉默。这份深沉与不舍足以延展千年,让后世的我们也因遗憾而神伤。

当那一抹鲜红的血液从昔日楚王的脖颈处流下,沧桑,那是不忍舍弃的沧桑,挂在历史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