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六环节”实现学生自主合作学习

山东省临朐第一中学    梁志礼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智育工作要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要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重视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也指出:“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学生获得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这都表明,课堂是智育发展的加速器,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六种能力”的主阵地。

这几年,我校着力改革学生的学习方式,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能力;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合作者,以教促学,教学相长,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为此,我们探索、构建了旨在建设高效优质课堂的“三步六环节教学法”,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教学成效。

一、“三步六环节”教学法的基本内容

“三步六环节”教学法,即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延伸三步,明确目标、自学指导、合作探究、精讲点拨、练习达标、拓展提高六环节。

六环节是三步的进一步细化,他们的关系为:

课前预习——明确目标、自学指导

课堂学习——合作探究、精讲点拨、练习达标

课后延伸——拓展提高

二、“三步六环节”教学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发现,高中课堂教学中存在以下几个突出的共性问题:教学目标不明确,学生被动学习;学生的预习(自主学习)较少,未做好课前的延伸;上课单纯以教师讲、学生听的方式进行,学生的知识达成低;教学设计不合理,随意提问多,思维容量小;教师独占课堂,学生当堂达标落实少;作业统一且量多,分层布置较少;不同层次学生间合作交流意识差,资源浪费现象严重;教学赶进度、一刀切,不能为所有学生的共同提高着想。以上问题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严重脱节。 “三步六环节教学法”就是为解决上述问题而提出的。

三、“三步六环节”教学法的实施策略

1、创新教学模式,实行六环节教学流程

严格按照“三步、六环节教学法”来实施课堂教学。具体要求是:

明确目标:根据新课程的要求,每堂课师生都要明确这堂课学习的三维目标;

自学指导:每位同学根据学习目标在规定时间完成预习巩固学案(A层学生完成100%,B层学生完成80%,C层学生完成60%),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

合作探究: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共同探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主要是小组讨论、展示点评、总结升华。展示和点评要有具体分工,点评时有高一层学生点评低一层学生。

精讲点拨:在学生自学、小组讨论、合作探究之后,学生实在不能解决的问题,才由教师来解决;教师讲什么、讲多少,取决于学生掌握的情况。精讲包括规范学生的专业用语、解答疑难问题、多种解题思路、规律性的方法总结等。

练习达标:要根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进行基本练习和巩固练习,通过练习达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做到堂堂清、人人清;

拓展提高:按照分层次教学的原则,要提供不同要求的巩固提高题目供学生练习,特别是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更要给他们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2、改变课堂学习模式,全面落实小组合作学习

各个班级都把原来整齐划一、面向讲台、排排就座、被动静听的田格式就座形式,改变为面对面、交流互动、组内异质的小组型就座形式。每班分8个小组,每小组6--7人,要求以平时学习成绩为基准,分成A、B、C三个层次,采取好中差搭配,面对面排座。

在小组里实行“人人科代表制”和“分工负责制”,让成绩稍差的学生担任文科科代表,成绩好的同学担任理科科代表或兼两科科代表。小组长一般由小组推选或成绩最好的同学担任,负责组织本小组的讨论、交流合作及本组的秩序;科代表负责本组的问题汇总,并向老师或其他组展示、提问。为避免学生回答问题过于集中,各小组要将各位成员按不同水平进行划分,多鼓励成绩稍差的同学回答。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注重A教B,B教C。组长是小组学习、纪律的第一责任人,组长和小组成员共同制定组规,然后共同遵照执行。让学生责任明确,自我管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到“我能行”!教师要走下讲台,深入小组巡回指导,对各小组的困惑做到了如指掌,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

3、改革教案编写模式,强化“三案”教学

学案分为预习学案、讲授学案和巩固学案。

预习学案要紧扣课标的基本要求,以形成知识网络为基本目标,以画知识树、梳理基础知识为载体,辅助进行以基础知识为目的的基础训练。预习学案一般要先周发放,先由学生本人自学,然后小组交流自学心得,讨论自学中遇到的问题。为了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课前教师要抽批或全批预习学案,这是上好课的基础。

讲授学案主要设计需要学生讨论的重点、难点、易错易混点,需要总结、升华的规律、方法等内容。

巩固学案就是当堂训练的内容,要求限时训练,及时批改反馈。这样能有效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使手、脑等各种器官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学案设计重在三个方面:

①教学内容的设计。树立教材是素材、是平台的教学观念,对教材内容的增删、重组、重难点的确定及例题、练习题的选择等,都要考虑如何调动学生参与和体验,达到有效、高效的目标。

②学生活动的设计。这是教学设计的重点,它包括学生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时间、活动过程、学法指导、及调控措施等,核心是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设计。

③对学生评价的设计。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又要关注他们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和态度;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又要关注他们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变化和发展。

学案的编写要分层次,C层学生做最基本的,B层学生另做带有星号的,A层学生全做。

四、“三步六环节教学法”操作中注意的问题

1、“三步六环节”的精髓是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教师在课堂上必须让学生动起来,要坚决落实“七要、四不讲”策略,促进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即教材要让学生读、问题要让学生提、过程要让学生说、规律要让学生找、实验要让学生做、检测要让学生编、结论要让学生下。学生已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自学能弄懂的不讲、学生经过小组合作能弄清楚的不讲、讲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讲。

2、学生的平日学习评价分为两部分:一是课堂评价,主要是学习过程的行为表现评价,如合作、探究、试验、展示等过程的表现情况;二是学生的课堂外评价,如学案、作业、单元检测的完成情况等。学生的个人评价要与小组评价挂钩,制定奖励政策,表彰先进小组。个人平日学习评价要与“四项管理”评价及期末检测一块与学期末评优挂钩。

3、“三案”的编制要根据课程的特点和学生实际,灵活处理。预习学案与讲授学案可合二为一,巩固学案单独,也可以三案合一。

五、实施“三步六环节教学法”取得的初步效果

首先,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他们普遍改变了过去“满堂灌”的传统模式,改进了教学方法,提升了驾御课程教学的能力。在校教师188人中,有高级教师63人,一级教师55人,学历达标率99%;有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优秀教师3人,省优秀教师4人,省特级教师1人,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12 人,市以上教学能手32人,县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80多人。

其次,学生各方面能力大幅度提高。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激情,提高了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学生普遍反映自身素质有了一个飞跃。学生在全国、省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音体美特长生培养更是成绩辉煌,每年都有30多名学生被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等重大院校录取。

第三,课堂教学效益有了显著提高。“三步六环节教学法”调动起教师和学生两个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课堂教学高效精彩,在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中成绩优异。最近两年,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佳创新学校、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重点示范校、山东省高级中学“理事单位”、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学校文化与特色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潍坊市文明单位标兵、潍坊市文明单位、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三八红旗集体”、潍坊市第二届学习型标本单位、富民兴潍先进单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