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工作浅谈

 

山东高密市夏庄镇小学  卢娜

 

班主任在班集体建设中扮演着主导角色,班集体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织,是学生成长的摇篮。良好的班集体始终激励着学生不断进取,使得学生心情愉快,更加主动、轻松、充满激情地投入学习中去。我认为要想建立一个良好的班集体,使每一个学生得到进步,使班主任工作获得成功,做好以下几方面很重要:

是关每一位同学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地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这是班主任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真心关爱,才是最好的管理方式。老师关心学生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如关心学生的吃饭、健康和了解学生的思想、做事行为动机、兴趣和爱好等。不仅要关心学习好的学生,更要关心那些中下等的学生,从而获得全体学生的尊重、信任,并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形成和谐的班级氛围。在关爱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现自身广博的文化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对你“既亲近又崇拜”,既认定你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把你当做好朋友,树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那么你的教育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是建立完善班干部队伍

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的作用,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唯有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才能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与轻松。当选的干部应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要大力表扬干部的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在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亦即“以点带面”;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

三是确定明确而可行的班级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作为班主任要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实际情况,和大家一同制定出符合大多数学生需要的,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一根看不见的线,它制约着全体学生,牵引着全班学生共同努力。如我带班级这学期的奋斗目标就是从纪律学习抓起,要努力形成团结进取的班风和勤奋好学的学风。

四是有严明的纪律

首先要严格要求,定好规矩。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等到一切稳定后,再加强交流,增进理解,培养感情。这样可以迅速的建立良好的班风班纪。另外,对待犯错误的学生进行适当的惩罚可以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如:罚值周、罚写检讨、写说明书等等。

五是做好三个沟通

教育是家庭与学校结合作用的结果,我们的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必须依靠家长的合作才能进行,因此,与家长的沟通是有效解决学生问题的重要方法。其次,与任课教师沟通。常言到:人多计谋广,一个班集体的管理,单凭班主任一人之力,是难以抓好的。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有效的凝聚任课教师力量做到齐抓共管,才能达到管好班级的目的。当然,我们的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人,跟班级学生做好心灵的沟通,达到感情共鸣,使师生心连心,劲往一处使,对班级建设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