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山东高密市夏庄镇小学 栾志霞

 

小学数学新课标明确提出,课堂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数学课的教学必须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建立培养和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教育教学观,并以此为指导,从不同方向组织教学。

一、 营造创新的气氛,培养创新意识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为学生的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营造宽松的环境。例如,在教学“长方形、正方形的认识”时,我不直接告诉学生长方形、正方形的特征,而是把全班分为若干小组,然后提出以下问题:1数一数:长方形、正方形各有几条边、几个角?2.量一量:用尺子量一量长方形、正方形每一条边的长度,分别记在长方形、正方形的每一条边上。3.比一比:用三角板的直角跟正方形、长方形的每一个角作比较,你发现了什么?通过学生自主操作及小组讨论,让学生去发现问题,得出结论,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教学中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便于教学相长,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二、鼓励质疑猜想,培养创新能力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难免遇到疑难问题,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好方法。例如,学习“圆的面积”时,我出示一个圆,然后以圆半径作为正方形的边长,以圆心为顶点画一个小正方形,让学生猜测一下,圆的面积大概是小正方形面积的几倍?有的猜是2倍多一些,有的猜是3倍多一些……学生众说纷纭。然后组织学生讨论:你能不能想个办法来说明你的猜想是合理的。有的学生把这个小正方形来量已知圆,得不到结果,失败了。有的学生把圆平均剪成4块,再拼成近似平行四边形,还是不行。有的学生想出剪的份数多一些,剪拼后减少了重合与空隙部分的平行四边形就更接近了。教师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小组合作讨论,创设一个质疑猜想的教学情境,学生因此获得探究的乐趣、认知的乐趣、创新的乐趣。

三、重视动手操作实践,提供创新能力的空间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既要重视直观教具的使用,又要尽可能地让学生参加操作实践活动。例如,在学习长方体和正方体后,可让学生用橡皮泥或萝卜动手制作,然后提问:“要是将一个正方体截去一个角,还剩几个角?”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寻求答案,学生截法各有不同,结果自然也各不一样,有剩10个角的也有剩9个角的,还有剩8个角的,甚至有剩7个角的。再让学生从所有不同的截法中发现规律:截面不过顶点,剩10个角;截面经过1个顶点剩9个角,截面经过2个顶点剩8个角,截面经过3个顶点剩7个角。经过这样的操作训练,就会增强学生手脑之间的协调性,产生奇思妙想。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该在题目设计制作材料、活动方面有意留一点“空白”,多为学生提供创新“资源”,让学生因地制宜地加以利用。

四、加强求异思维训练。激发创新能力

求异思维训练是创造性思维发展的基础。它具有流畅性、变通性和创造性的特征。求异思维是指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去想别人没想到的,去找别人没有找到的方法和窍门。要求异必须富有联想,善于假设、怀疑、幻想,追求尽可能新颖,尽可能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思路。课堂教学要鼓励学生去大胆尝试,勇于求异,激发学生创新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