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初中英语教学的思考及对策

 

陕西宝鸡市麟游县两亭初中  刘秦员

 

一、 中学英语教学中问题的思考

1、 农村教育的投入不足,教学设施落后

相比较城市学校而言,农村学校的各方面条件都不够,教学资源缺乏,课外读物有限,学生只有课本,英语课只能围绕课本展开。教学设施落后,英语听力一般只是录音机和磁带,除课本外没有任何材料而且听力训练的时间得不到保证。

2、 基础教育缺乏

对于中学英语教学而言,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然而目前大多数农村的小学生根本就没有接触过英语,英语基础等于零,需要在初中阶段从零学起,甚至于部分学生对英语“深恶痛绝”彻底放弃了学习,学生学英语的启蒙教育大打折扣。

3、 师资力量不够,教师水平参次不齐

作为语言类学科,英语对于老师质量的要求很高,具备学业修养素质、理论修养素质良好的英语老师在农村中学中为数不多,这些为数不多的英语教师大多也往往流向学校条件好的城区中学,所以,农村中学师资力量薄弱,严重制约着农村英语教学的发展。

4、 学生自身原因

农村中学大多数学生基础知识薄弱,英语学习困难,缺乏自主学习、主动求知的良好学习兴趣。在学习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障碍:对英语无兴趣,听课注意力不集中,没有课堂笔记,对考试成绩无所谓,等等。加之社会打工潮的影响和一股新的“读书无用论”和“我不出国,为何要学习英语?”的影响,学生基础差,长时间对英语失去信心,产生厌学。

二、 中学英语教学现状对策

1、 培养兴趣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还要用教育学、心理学等指导我们的实践,更重要的是要有爱学生的心。建立师生感情,主动、积极、真诚地进行外语学习的心理辅导,分析他们学外语的状况,找出成绩弱的原因,开发非智力因素。在课堂上,尽量评价好学生的课堂行为。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给予学生自我发展的空间与机会,使学生想学、愿学。最终达到通过语言教学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

2、 注重学法、能力的培养

要搞好教学,不仅要研究教师的教法,更重要的是还要研究学生的学法,只有指导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学法,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各个方面的能力得以加强,教学质量才能稳步提高。

3、 应用多种手段学习英语

教师首先要用好课堂用语,尽量多说英语,尽可能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其次,要让学生多听。教师可以利用收音机、录音机、电脑等现代化教学手段,通过听英语歌曲、看电视和录像等形式提高英语听力。

4、 注重感情引导,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并举

作为教师应该满怀热情地关怀爱护学生,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迁怒,不急躁,与学生

交朋友,使他们对老师产生亲近感、信任感,消除师生间的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