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朵草儿都幸福的开花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遄台小学   王艳

 

【序】教育是是项细心的工程,是项坚持的艺术。每一天,每件事,每时每刻,都要细心地观察,耐心地指导,静心地反思,试着去读懂孩子们的眼神,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让每个孩子的心头都开出幸福的花儿。只要用心与坚持,每个孩子都会有发展,有收获。

我班的崔兴源同学,让我们全班很是头痛。

应该是上二年级的年龄,可是在幼儿园多上了一年。即使这样,课本上要求认识的二类字,班里的其他孩子都认识了,可他只会极少数的几个字;课文别说是正确流利的朗读下来,就是一句一句的跟读他也相当的费力;要求会写的一类字,即使手把手的教了,描红练习的时候又不会写了;十以内的加减法对于一年级下学期的孩子来说已经不需要辅助物了,可他掰着指头还要半天,且准确率不是很高;音乐课上老跑调;美术画的特幼稚;体育课上跑不快;游戏不会玩;……一时间,他成了“无用”的代名词。

希望家长帮助辅导,可是家长反映辅导半天跟没教一样,也打过也骂过,收效甚微,所以心灰意冷已经放弃了。并且跟我说:“老师,摊上这样的孩子是你倒霉。这么小又不能不让上了,真是难为你了。”

罗大佑的《野百合也有春天》说:就算你留恋开放在水中娇艳的水仙,也别忘了寂寞山谷里角落野百合也有春天。对于这株“野百合”难道我也放弃吗?难道他的确无药可救了吗?

班里开展古诗诵读大擂台活动,每周背诵一首诗。第一周检查《五岁咏花》,出乎我和同学们的意料,崔兴源同学背过了,而且非常流利。我奖他一朵小红花,并随机赞赏了几句。我看到他的眼睛里有亮晶晶的东西在滚动。而且第二周的检查他竟然也通过了,大大出乎我和同学们的意料。因此我大张旗鼓的表扬了他。看得出他很兴奋。以后的检查虽然不是很尽人意,但是看得出孩子努力了,尽心了。那么学习上是不是也会有些许的进步呢?可不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动用全班的力量来帮助他呢?

于是,在一次班会上,我问孩子们:“你们知道有什么草是不开花的吗?”。孩子们立即七言八语议论开了。有说蒲公英的,有说狗尾巴草的,有说荠菜等野菜的。我通过图片讲解等给予了孩子们答案的否定。我接着说:“孩子们,你们看,每一种草都是会开花的,只是有的栽在精美的花盆里,有的长在田间地头和荒野里。有的开的好看亮丽些,有的开得不怎么引人注意。但不管什么样的草,他都以自己的方式展现自己的美。所以,不管它们生活在哪里,都是一种草,也都是一朵很美的花。所以,我想请你们记住,没有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而再美的花也是一种草。因此,我们任何时候都没有理由去否定任何一个人,我们每个人有亮丽之处,但也有缺陷存在。我们应该互相帮助,让美丽长存,让花香四溢。你们看,崔兴源古诗背得这么棒,说明他也能行。可是由于前面的基础没打好,所以才在学习上和同学们有了差距。那你们愿不愿意帮助他,每人轮流当一天小老师教他读书,教他认字,让这棵草也开出和你们一样美的花呢?也让我们这所有的草因为帮助了别人而开出更美的花呢?”“我愿意!”39个孩子异口同声地喊道。

此后的每一天的课间、课外活动,都能看到“小老师”们那认真负责的忙碌的身影。崔兴源笑了,我们也笑了。

因为所有的草儿都幸福的开花了!

【我的感悟】

育人的结果很幸福,但培育的过程却很辛苦。可是冰心老人的一段话一直对我影响很大。她说:“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的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也许,我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我可以做一颗流星。在孩子们孤单寂寞或是踌躇满志时,偶尔还会想起在他们的夜空中,曾有这么一抹光亮陪他们走过一程。

同情弱者,关爱弱者,是一种善良,是一种高尚,是一种高雅,它出于高尚的品格。与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