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威信的老师

 

河南省安阳县柏庄镇第一初级中学    高威

 

当大家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如今的学生越来越不听话,课堂越来越乱,导致教学成绩越来越差。这是什么原因呢?多数老师都陷入了困惑。

我个人认为,那是因为你在学生当中还没有树立起足够的威信。因为老师在学生中威信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学生对有威信的老师的课,一般都能认真学习。而对威信较低甚至没有威信的老师,往往持相反的态度。

有威信的老师,学生毫不怀疑他教课的本领,确信他讲授的知识。有了信任感,学生就会主动的学习和接受教诲,老师的要求和信息就会比较容易地转化为学生的需要。这实际上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唤起了学生养成良好品质的主动性。其实,学生对老师讲课的要求并不高,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是讲对;第二点是讲清;第三点事讲好。第一点是最起码的,第二点就有难度了,第三点是无止境的。如果一个老师连第一点都达不到,怎能在学生当中树立威信呢?

有威信的老师,学生把他看作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有威信的老师,对学生的表扬或批评能最快的、最大限度的起到他的作用,从而达到鼓励或制止的目的。有足够威信的老师对学生的表扬,能引起学生的愉快感和自豪感并产生鞭策作用,能使他们做得更好,学得更好,表现得更好。对学生的批评,哪怕是轻微的,纵然是不点名的,也会比威信差的老师严厉点名批评的效果好,更能给学生强烈的感触,使他们决心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有威信的老师更容易与学生沟通,学生希望多与之接触。他们的课,学生百听不厌;学生会专心在课堂上听他侃侃而谈,跟着他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学生盼望和这样的老师多接触,多交流;他们的家长也欢迎这样的老师进行家访;即使耽误一天的工夫也在所不惜。

总而言之,威信是每个老师所必需的,是永不会被时代抛弃的。要想成为一个有威信的老师,就必须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尤其是教育科学知识和教育艺术修养;必须熟悉工作业务;必须树立当好一名合格教师的信心;必须树立全身心为学生服务的决心。只有如此,才能在教育实践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作用和指导作用,才能为培养好人才作出贡献。

除了上述所说,我们还要知道,老师的威信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对一个已形成较高威信的老师来说,威信可能继续保持,也可能逐渐下降。这主要取决于老师本身。如果老师的思想、心理、事业心、业务水平处于积极的发展状态,就能够维持原来的威信,反之,下降也是必然的。

同样,老师的威信还受到社会的影响。如果一个老师犯了严重的错误;生活上的不检点;经常在同事和学生面前讲别人坏话;或不讲文明礼貌、粗暴对人等等,一旦流传开来,学生对他的尊敬程度就会降低,就会损害他的威信。

教不严,师之惰。严格要求是老师的责任。关心学生,以和善的态度对待学生应该肯定。但在任何场合都表现得心慈手软,不坚持原则,甚至一味迁就学生,长此以往,就会降低自己在学生当中的威信。

当然,有了威信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老师还得保持提高威信。要想保持提高威信,除了上述之外,还得严格要求自己,并富有自我批评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克服工作中的缺点。这样,威信才能持久,才能真正完成角色是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