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 文 教 学 活 动 初 探

 

河南省安阳县辛村乡第三初级中学   张莉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凡属于养成习惯的事项,光反复讲未必管用。一句老话,要能够游泳必须下水”也就是说,只有你到水里去熟悉水性,去领会游泳的方法,你才能掌握游泳的技巧。其实,学习也不例外。课堂教学是一种以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双边活动,是一种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它担负着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但是若想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上掌握牢固的语文知识,提高语文素质,单靠教师的“教”是不够的,更主要的是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孔子强调“听言观行”,布鲁纳认为活动是发现教学的依托,可见活动是能力训练、个性发展的一块沃土,活动是人得到锻炼和发展的最佳途径和手段。  

一: 语文教学活动的特征

1、教学活动能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让他们在活泼主动和谐中发展个性的活动。2、学生是有意识的主动的积极的参与,具有强烈的主人翁精神, 3、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能动脑思考,动手操作,亲身体验和探索。教师在活动教学中是一个平等的指导者的角色。

二:语文教学活动的形式   

1、语文教学活动应采用以学生训练为主,教师为辅的方法。可运用“引、谈、议、练、评”五个环节,或者就针对某一篇课文,让学生通过自学、质疑、仿写、互评、小结五个环节的教学活动来完成,尽可能让学生多动脑、多动口、多动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全方位地得到锻炼。

2、语文教学活动应采取有利于激发学生主体性的丰富形式。如新课标要求的即席发言、演讲、讨论、辩论、采访及诗歌、小小说等。也可开展自读课实验教学、创办班级手抄报,编演课本剧等研究型、体验型、创造型的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如我在讲剧本《陈毅市长》选场时,我的教学步骤是,(1)学生阅读文本,了解背景,熟悉内容,理解主题,把握人物形象。(2)让学生选择矛盾冲突激烈、情节性强、人物性格鲜明的故事情节,而这正是活动成功的关键。(3)自愿配组动手改编课文,学习热情明显提高。(4)经过评比,选择优秀组进行奖励。(5)评委评价和学生评价。重点指出创新和成功之处,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三、语文教学活动的效果和意义
    语文教学活动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由于拥有了学习的主动权和充分的自由,在学习过程中无不透露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自学能力,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审美情趣,更为发展他们的个性和创造能力提供了条件。事实证明,教师只有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让他们主动地把握学习知识的方法,发展他们的语文能力,才是全面发展学生素质和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