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开心辞典”反思语文教学

山东高密市胶河疏港物流园区杨家丘小学   孙清鹏

 

我是一名在农村学校任教的语文教师,由于条件所限,只有从电视中不断的汲取营养,来充实和弥补自己的那“一桶水”,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因此欣赏中央电视三台的“开心辞典”成了我的一大嗜好。20091110日,吃罢晚饭,照例打开电视,醒目的大字跳入眼帘:“高考文科状元系列——成功秘诀”。看后感慨良多,心头涌动着难以名状的感觉。

镜头之一:主持人王小丫拿出一套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任意翻出其中一章,陕西西安的文科状元都能说出每一章的题目,并且对答如流正确无误;接着主持人又问:“为什么你对《射雕英雄传》如此熟悉?”她是这样说的,“金庸的小说基本上我都看过。”

    镜头之二:当主持人王小丫问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里,金陵十二钗中有几人是贾姓的?这位文科状元稍加思索,掰着手指头,镇静地答道:“有五位!”“你真了不起!”王小丫惊喜的说,“为什么记得如此清楚?”“因为我看《红楼梦》至少十遍,从上小学三年级开始看。”

   “开心辞典”栏目中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足见其他们丰富的语言积累、开阔的知识视野和雄厚的文化底蕴。大凡学有所成的作家、学者甚至政治家、科学家,还是在校生中的语文学习标兵,其在青少年时期,大都有过大量阅读的经历,可以说自主阅读铺就了他们的成才之路。

时下的语文教学,教师由于受功利化影响,只要统考中学生能考取一个理想分数,就可高枕无忧。因此把课本中一篇篇文章从字词句篇到听说读写、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精心肢解成枝叶末节的零碎知识,讲解不厌其烦,甚至牵强附会;使学生在阅读时,总是带着“任务”的心态,吃力的被动阅读,难以体悟文章的情感内蕴,享受读书乐趣,使阅读变成了训练,训练就是做题;把读书的乐趣和美感,把启迪心智,提高感悟世界,认识世界,表述世界的能力等读书题意全部扫荡贻尽。这样的阅读,必然是乏味、苦恼、令人疲倦的,学生的阅读兴趣焉能不被破坏!

一个人学生时期能否养成读书兴趣和习惯是件人生大事,将影响学生一生的发展。国学大师梁启超认为:一个人不管是做什么的,工作之余,随时可以得到愉快的伴侣莫过于书籍。而读书的愉快能否得到,大概在学生时代就已经决定了,因为必须养成读书习惯,才能尝到读书趣味,形成读书能力。而学生的阅读能力,主要是学生在阅读活动中自然习得,而不是靠教师对阅读教材的分析讲解提高的。

鉴于此,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肩负着对孩子一生幸福而奠基的重任。在学生中应积极开展大量阅读训练,广泛阅读学校图书室,班级图书角的书籍。要求学生边读边摘录优美段落,做好读书笔记,写出自己的阅读收获,利用每天自主学习的时间,同学之间进行交流切磋。同时要搞好自由阅读,为扩大学生的阅读面,一方面要结合新课程标准对阅读教学的要求,向学生推荐阅读材料,让其自由阅读;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家家有藏书,通过开展“向你推荐一本书”活动,相互交换图书,交流阅读收获,以此来促进学生自由阅读。在节假日,应提倡学生开展读名著活动,让学生在小学阶段读完《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等古典名著,初步接触我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的精品,并受到感染和熏陶,获得思想启迪。

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才能有一个更为广阔的语言艺术天地和精神家园。我们的语文教学才能更加科学,更加有序,更加高效,自然就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