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绿色校园   拥抱环保生活

 

湖北省京山县钱场小学校长  胡继平  

 

开展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培养全校师生的环保素养,是一种契机,也是一种希望。一直以来,钱场镇小学抓住时代的教育契机,将绿色学校的创建作为提高学校办学品位、拓展并深化素质教育内涵的重要环节,以人为本,把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原则、指导思想落实到学校各项活动中去,融入到学校环境教育的全过程,将知识、践行和责任有机结合,播种着绿色环保的希望。目前学校绿化率达52%,花草树木品种逾百,有两处景观区,一个林荫礼堂,花坛、绿带、草坪错落有致。校园内空气清新,月月有花,季季有果,清幽雅致,育人尽在绿色环保的情境之中。

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环境教育宣传

明确职责,深化意识。师生对创建“绿色学校”的正确认识,是学校真正落实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环境教育的基础,而学校领导班子对该项工作的重视与组织管理,决定了创建工作过程的务实与成效。钱场小学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创建绿色学校的工作职责:校长全面负责全校创建统筹规划与经费预算投入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规划与组织及部门协调工作;教导主任负责组织环境教育在教学中的渗透工作;大队辅导员负责环境教育宣传、卫生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教科室主任负责创建培训、科研工作;信息中心负责绿色校园网的建立与建设工作;总务处负责全校环境绿化和食堂卫生设备配置与管理工作。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一支由教导主任、科学教师和学科骨干教师等组成的环境教育教研组,制订环境教育计划,开展有关环境教育教研活动。由于目标明确,内容清晰,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各部门之间互相配合,相互协调,为学校成功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保证。

完善制度,加大投入。为了保证环境教育工作有计划、高规格的进行,学校立足实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适时推出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的补充条例,使创建绿色学校工作开始呈现制度化、规范化的格局。同时,学校加大创绿工作经费投入,每年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单位专项经费预算,不断完善环境保护设施设备,为创建绿色学校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经费保障。校园四周栽上常绿乔木,花坛里鲜花四季常开,雕塑、绿树、鲜花相映成趣,整个校园打扮似美丽的花园。在此基础上,学校定期邀请有关专家为全体教职工作环保知识和学生环保教育、科技、消防等讲座,并充分利用各教研组组长等骨干教师的传带作用,每学期通过讲座、网络资源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环境教育的专业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现在各教研组教师都有较强的环境教育意识,而且能够制作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课件。营造出了良好的创绿氛围。

强化常规管理,提高环境教育实效

“绿”如点墨,渲染的是校园的活力与生机,突出的是学校日常的管理细节。在创建绿色学校的过程中,钱场小学紧扣环境教育这一主题,着眼于常规管理,将创建文明校园、创建平安校园、创建节约型校园与“绿”相结合,相互协调,相互完善,相互促进。走进钱小,校园里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每一块墙壁、每一个走道、每一个楼梯口都会说话,都有温馨提示,都有教育意义。师生在文明优雅的校园里,情操得到陶冶,行为习惯也自觉与良好的生态环境相和谐。以“勤俭节约”为抓手,学校要求全体师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一分钱的良好习惯,在全校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在校园内,地上基本看不到一张废纸、一个塑料袋、一个饮料瓶,“节约利己利社会”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育人功能在于环境,也与学科教学相辅相成。课堂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课堂教学渗透环境教育是环境教育的有效形式。钱场小学结合实际生活,着力挖掘教材中的环保素材,寓环保教育于教学。对教师提出硬性要求:凡属直接讲授环境保护知识的内容,应结合教材讲深、讲透;凡属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知识,应结合教材作一些必要的补充、延伸和扩展;凡属与环境保护有一定内在联系的内容,应通过适当的方式提示这种内在的联系,使学生自然联想到环境保护问题等。由此做到主动介入,运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紧扣教材,自然贴近,点滴渗汲,持之以恒,把环境教育真正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中。

注重社会实践,拓展环境教育内涵

五彩缤纷的活动是环保教育的有效方式。学校把创绿工作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环保意识,促进师生环保行动。——重要节日开展环保实践活动。学校引导学生关注报纸、电视等媒体在重要环保节日前后进行的环保新闻宣传,随机做出积极响应,如在“3.12”植树节,开展“绿色行动计划”;4月20日-26日,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活动;4月22日,开展 “只有一个地球” 主题队会活动;6月5日,结合世界环境日,环境类兴趣小组开展简易环境监测活动等。——主题活动开展环保实践活动。学校推出了以环保教育“六个一”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即组织一次环保考察活动、开展一次环保金点子征集活动、举行一次“环保知识”手抄报比赛、刊出一期环保专刊、设计一句环保口号等活动。让学生实地体验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启迪他们环保意识,自觉地做一名环保小卫士。——组织兴趣小组开展环保实践活动。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成立了学生“环保宣传兴趣小组”、“校园清洁兴趣小组”、“环境监测兴趣小组”、“校园节能兴趣小组”、“学校护绿兴趣小组”等,人人来参与,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做。学校还结合学校“小星星”广播台、“小星星记者站”,“成长周刊角”文化长廊,让学生多方面了解环保知识和信息,并鼓励学校的《荆门晚报》成长周刊小记者及其他学生积极写作、投送环保稿件,延伸绿色校园的创建内涵。

众人划桨开大船。学校科学整合教育资源,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优势,成立环保小分队,积极向家庭和社会宣传环保。如学生自己组织开展 “改变陋习,做环保家庭活动,“我给家人说环保”的书信活动,向家长提出十条建议:(1)家中不使用一次性木筷、一次性饭盒。(2)节约用水,对抽水马桶水箱进行改。(3)废电池、废电瓶放入收集箱。(4)在家中禁止吸烟。(5)买菜用竹篮子,不用塑料袋。(6)烧菜做饭少用煤炉,改用液化气,热水要用太阳能热水器。(7)洗衣服选用无磷洗衣粉。(8)减少废气污染,不开摩托车,改用电动车。(9)正确处理弃物,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10)家庭装修,不使用有害油漆、涂料和放射性危害的材料。现在,许多家长在学生的影响下,共同参与绿色行动,在家中种花种草绿化家园,水重复利用节约资源,养成了回收废纸、拒用一次性餐具、用无磷洗衣粉等环保习惯。通过这些校外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自身的环保意识,而且使学校环境教育向社会辐射,取得了教育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