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小论文       垃圾与美好家园

 

江西省万安县罗塘中学八年级(4)班    罗贵华

 

(指导老师   张春霞)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这个家园正在被垃圾包围。我们应该参与“举手之劳”的垃圾源头分类活动,为净化生存空间做一点贡献,献一片爱心。

生活垃圾是人类生活的副产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人口的高度集中,生活垃圾的产量正在逐步增加。一般生活垃圾可分为:废纸,塑料,玻璃,金属等五类。

垃圾对人类生活和环境的危害是:第一,占地过多。堆放在城市农村的垃圾,侵占了大量农田,例如:北京的垃圾堆放场地已有4500余处,占地一万多亩。垃圾在自然界停留时间越久,导致的环境污染就越严重。第二,污染空气。垃圾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在运输和露天堆放过程中,有机物会分解产生恶臭,并向大气释放出大量的氨,硫化氢等物质,其中含有机挥发气体达100多种,这些释放物中含有许多致癌、致畸物。塑料膜、纸屑和粉尘随风飞扬形成“白色污染”等都是不可轻视的问题。三,污染水体。垃圾中的有害成分易被雨水冲入地面和地下水体。在垃圾堆放或填埋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酸性和碱性有机物污染物,同时将垃圾中的重金属溶解出来,垃圾污染源产生的渗液经土壤渗透会进入地下水体,垃圾直接奔入河流,湖泊或海洋,则会引起严重的污染。

综上所述,城市垃圾问题的严重性和需要解决的迫切性,显而易见。要让这些垃圾变废为宝,就要做好垃圾的回收和利用。

知道吗?回收一吨废纸可生产800公斤纸张,可以少砍17棵大树,可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能源,减少35%的水污染;一吨废塑料至少能回炼600公斤汽油或柴油;用废玻璃再造玻璃,不仅可以减少使用石英石、纯碱等原料,还可以节约用电;而一些果皮、蛋壳、茶叶、剩饭等厨房垃圾,可用堆肥发酵的方法处理,变成绿色肥料。

因此,我们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甚至各种媒体大力进行垃圾源头分类收集的宣传教育;抓紧制定适合国情的垃圾处理法规并严格执行;在一些单位深入细致的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的试点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点点滴滴,建设美好家园。